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梁海明:一带一路下更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24日 13:47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部主任、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日前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既然既是国内需要,也是国际需求。

据光明网报道,梁海明表示,“亚洲地区货币汇率、股市动荡,应该是国际炒家落井下石,而不是有组织的大规模袭击。”目前美国已经启动加息,过去几年 涌进亚洲地区的热钱已经开始逐步撤离;加上国际油价急剧下跌,影响中东经济,中东的主权基金也开始“班资回朝”,把资金搬回中东救急。日前我国公布 2015年GDP增速为6.9%,国际炒家趁机释放悲观论调,制作恐怖气氛,想在“兵荒马乱”之际,大力做空亚洲地区的货币、股市,好在撤离亚洲地区前再 狠刮一笔。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应该如何应对?梁海明建议,一是动嘴,二是动手。动嘴部分相对比较简单,一方面,人民银行、外交部等部门,可以参照香港 的金融管理局,严肃表态,让国际炒家心里有顾忌,不敢太嚣张。另一方面,有关金融机构要主动作为,安抚周边国家和地区,稳定信心。周边国家普遍面临差钱的 问题,但不被欧美国家看好。此时,亚投行、丝路基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可以充分表达我们看好周边国家,同周边国家一道,共谋稳定、共创繁荣的诚意。

梁海明认为,中国政府如能够稳住人民币汇率,或者让人民币缓慢升值,可以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推行“一带一路”扫除众多障碍,消减沿线国家诸多顾虑。

此外,人民币如大幅贬值,也会影响国际产能合作。梁海明解释称,如果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实质等同输出衰退,各国届时为抵御外来衰退,将实施贸易保护 主义以求自保。造成上个世纪30年代全球经济大萧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当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引发全球经济危机。在此前车之鉴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 济体的中国,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或持续贬值,容易带来引发另一场全球经济萧条的风险,进而影响国际产能合作,周边国家也会对中国有怨言,增加“一带一路” 实施的难度。

梁海明最后强调,虽然锦上添花是需要的,但雪中送碳更能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既然既是国内需要,也是国际需求,同时有利于我们推动“一带一路”,显示我们与各国在各个领域互联互通、成为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热搜:金融 汇率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