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赛福天(603028)3月31日新股上市定位分析

新股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6:57 编辑:中商情报网

3.公司信息、核心竞争力

公司主要产品分为特种钢丝绳产品和索具产品两大类,具体包括电梯用钢丝绳、起重用钢丝绳、钢丝绳索具和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等,广泛应用于电梯、工程机械、港口码头、矿、海洋工程、船舶、远洋打捞、物流仓储等行业。具体产品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情况如下:

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2012年至2014年我国电梯用钢丝绳的市场容量分别为17.04万吨、21.12万吨和25.14万吨56。报告期内,本公司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情况如下:

竞争优势

(1)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承袭了控股股东无锡赛福天50余年的经营积累,在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通过大型客户的严格认证和长期积累的品质信赖,公司已经与众多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2)品牌影响力优势

公司是国内主要的特种钢丝绳生产企业。公司的“大力”品牌拥有三十余年历史,在钢丝绳行业积累了较高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并得到国内外知名客户的普遍认可。

(3)技术优势

公司承袭了控股股东无锡赛福天50余年的技术经验积累,长期专注于特种钢丝绳与索具领域的研发,具有深厚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拥有长期稳定而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曾主导或参与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为研发工作积累了丰厚的技术经验。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取得121项专利技术证书,其中发明专利26项。

4.财务状况

2013-2015年赛福天的营收分别为60748.5万,60307.2万和54822.8万,净利润分别为4475万、4475万、4579万。公司业绩开始下滑,利润增速好于营收的原因就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下降的速度小于销售单价下降的速度。公司15年营收下滑9%主要是价格因素,其产品销量下滑1.1%。

2013年至2015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86%、24.91%和26.05%,净利率和毛利率一样小幅提升,公司毛利率提升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下滑所致,公司净利率提升除了成本下降之外,三费下降的也比较快。13、14年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6.67%和13.93%,公司综合毛利率高于平均水平,综合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主要由于产品结构、应用领域等差异所致。

具体产品与同行业公司对比如下:

公司的负债率维持在40%以上,总的借款为1.5亿左右,占资产比不高,公司ROE很低,仅有10.72%,且逐年下滑,主要是周转率略有下滑。ROIC就更低了,只有6.9%,可能刚好超过WACC。

资产质量方面,2013-2015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9431.45万、11091.58万和10976.18万,基本没有增长,公司所处强周期行业,应收款能保持不增长也说明了公司有较强的话语权(市占率很高)。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销售收入比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水平良好。公司存货也保持稳定,在1.5左右,经营现金流逐年增长,2013-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615.46万元、4,725.24万元和7,821.51万元,货币资金保持在9000万左右。

总的来看,公司盈利能力一般,没有成长性,但资产质量还可以。

5.主要风险

(1)国内钢丝绳与索具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但仍面临部分行业内先进钢丝绳与索具制造商的竞争。如果公司不能继续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实现产品技术与规模的升级,持续提高在钢丝绳行业和索具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可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2)产品销售受下游行业波动影响的风险。公司主营业务为特种钢丝绳与索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与国民经济增长水平的相关性较高,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变化会对该等行业产生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线材、线股、钢丝绳等金属制品和工业长丝等化纤制品。该等原材料主要受上游钢材价格和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

6.募投项目

2013-2015年,公司电梯用钢丝绳的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在130%左右,本次发行A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特种钢丝绳扩建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7326.19万。项目建成后将形成3.6万吨特种钢丝绳的新增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为2年,投产后第一年达设计产能的50%,第二年及以后年度完全达产。

7.总结

公司所处的行业并不是特别好的生意,但公司作为细分行业龙头,市占率接近18%,经营还是很稳健的,公司的现金流及毛利率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在电梯行业增速不放缓的情况下,公司未来募投项目完全投产后营收和利润会出现增长,但我认为随着基建和房地产的见顶,电梯行业必然遭遇下滑。个人不建议关注。

筹集资金将用于的项目 序号 项目 投资金额
1 特种钢丝绳扩建项目 27326.19
投资金额总计 27326.19
超额募集资金 -3810.99
投资金额总计与实际募集资金总额比 116.21%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