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三大油企巨头2015年净利合计881.1亿同比降59% 日赚2.4亿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0日 09:08 编辑:中商情报网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拖累,中国石化(600028)2015年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今日发布年报,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2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6%、32.1%,为2009年以来最低。每股基本收益为0.266元。

中国海洋石油及中国石油2015年业绩同样遭受重创。根据各公司年报,中海油2015年实现净利202.5亿元,同比下降66.4%,中石油2015年实现净利356.53亿元,同比下降67%。

经统计,这三大油企巨头去年净利合计达881.1亿元,日均赚2.41亿元,相比2014年2148.02亿元的净利总额大幅下滑59%。

2015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全年平均为53.6美元/桶,同比降低46.1%。境内成品油市场也不容乐观,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的,价格随国际原油价格走势随时调整。据统计,表观消费量(包括汽油柴油油)为2.76亿吨,同比增长1.2%。其中,汽油需求同比增长7%,煤油需求同比增长9.3%,柴油需求同比下降3.7%。

公司方面预计,2016年,国际油价仍将低位徘徊,原油进口权逐步放开将使成品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成品油质量升级稳步推进,需求结构将进一步调整;境内主要石化产品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

中石化年报显示,2015年,在低油价背景下,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其中,油气勘探开发方面,公司建立随油价波动的弹性优化调整机制,减少高成本原油产量。在勘探方面,大力推进高效勘探,在开发方面,加强老区精细开发,推进新区产能建设。全年油气当量产量为471.91百万桶,同比下降1.7%。

炼油方面,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汽、煤油产量,保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成品油质量升级按计划进行;大力控制成本;发挥专业化经营优势,润滑油、液化气、沥青等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加工原油2.36亿吨,同比增长0.5%;生产成品油1.48亿吨,同比增长1.5%。

营销业务方面,公司针对供需形势的新变化,灵活调整营销策略,大力开拓高标号、高附加值成品油市场,完善成品油管道布局,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保持了零售规模和单站销量的持续增长。同时,推进非油品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提高经营规模和效益,非油品营业额人民币248.3亿元,同比增长45.2%。

化工方面,公司优化生产装置运行,根据产业链边际效益合理安排装置负荷,实施差别化营销策略,全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6287万吨,同比增长3.4%,实现了全产全销。

(来源:证券时报 崔晓丽)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