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创新层标准高于创业板 分层后转板机制推出的可能性加大

新三板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0:57 编辑:中商情报网

3月29日,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2016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机构峰会”上表示,新三板分层应当于5月初正式实施。市场普遍预期,分层之后转板政策推出的可能性加大,同时预计创新层或成注册制试验田。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2016新三板市值管理高峰论坛”表示,创新层未来有可能会成为注册制的一个试验田。由于制度上的安排相对滞后,竞价交易恐怕很难马上推出。

隋强表示,新三板交易制度的完善方案正在制定,将在现有制度框架中进行深入挖掘,具体内容包括改革协议转让,引入价格竞争,优化做市转让交易,建立健全盘后大宗交易、非交易过户制度等;同时,还将积极化解长期资金入市的制度政策障碍。

新三板还将全面、系统地推进业务规则的整体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自律监管要求、处分实施标准、丰富市场管理的基础性支撑,加强监管协作。

创新层或成为注册制试验田

五月份将会迎来新三板分层,创新层推出后,围绕创新层将出现不同于原有新三板的进入退出规则。特别是退出方面:对上是主动转板,对下是被动降层。未来创新层或将成为中国注册制的试验田,打破A股现有难上难下的局面,建立有如美国纳斯达克那样流动性好、竞争力强的市场新机制。

管清友表示,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推出,流动性有望改善。无论是从500万的投资门槛降低,还是做市商扩容,还是转板制度的推出,相对于主板市场,新三板体制机制改革的空间是最大的,可能获得的制度红利空间也是最大的。

管清友甚至认为,随着新三板这些新的资本市场兴起,未来主板市场确实有可能被逐渐边缘化。在主板市场上做存量改革,想实现主板市场翻天覆地的、改头换面的变化,困难还是很大的。

但是,伴随着注册制的推动,新三板、战略新兴板给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一线希望。所以,管清友一直反对监管层在一些重要的改革上给市场造成不稳定预期。企业家无论挂牌还是转板,预期也比较稳定,投资方的预期也更稳定。

“在发行制度上推动的双轨制,我不知道最后会不会成为现实。但至少新三板极有可能会成为注册制的一个试验田。我们也希望,这种试验尽快落地,最好就在今年上半年落地”。管清友表示。

分层后转板机制推出的可能性加大

在新三板分层之后,哪一个利好推出的可能性最大呢?管清友觉得就是转板。理由之一是创新层的标准,实际已经超过创业板了。

“这样,其实就为推出转板政策创造了条件”,管清友表示,“而转板政策的预期,对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特别重要。”新三板目前的流动性,大家也看到了并不理想。

从来自监管部门的言论看,应该说对于转板这块还是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多次提到这个问题。所以,转板这个事情从短期来看,对新三板企业来讲应该是最有意义的。从总体上来讲,这对新三板企业是个好事情。管清友表示,在今年分层正式实施的时候,转板预期应该会看到结果。

《“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IPO转板是明显不符合国际通行的转板制度的。不仅牺牲股票流动性和股权融资,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高时间成本。

国元证券研究总监苏立峰告诉新三板在线:“新三板制度设计与A股不一样,设计转板机制可行”。

新三板的企业无论融资和交易方式与主板差别都很大,新三板定增是私募融资,小额、灵活、高效,做市商制度与竞价交易制度差别也很大。

苏立峰进一步称,目前迫切的是分层制度的推出,交易活跃之后,与机构投资者关系更加密切,挂牌满2-3年,可以直接转板。

但是兴业证券的代云龙质疑了直接转板的条件。他说,新三板公司是非上市公众公司,公开转让的股份也许只有10%,而IPO必须公开转让25%的股份,转板的时候发还是不发?

而且挂牌的条件和IPO的条件不同,比如关联交易中的同业竞争,挂牌时只要母公司承诺未来2年内将关联公司收进挂牌公司,避免偷税漏税就可以,而IPO是必须处理干净才行。(来源:新三板在线,作者:王熙喜)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