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中金债券评3月PMI数据:低位反弹 持续性不强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0:41 编辑:中商情报网

4月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制造业PMI为50.2,较2月的49显著回升。

中金债券分析认为,3月制造业PMI较2月的49显著回升,主要受新订单和产出大幅反弹带动。由于房地产投资企稳,而基建项目加快开工,短期需求有所企稳,这对制造业经营形成一定提振,这与部分工业行业运行较为符合,例如钢材水泥库存偏低、价格上涨而开工率有所回升。3月前4周六大电厂耗量降幅收窄,3月发电量增速或继续回升,发电量回升加上烟草制品业产出异常可能修正,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回升6%附近。

短期工业改善源于房地产和基建需求的阶段性改善,但房地产和基建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变化,二季度会重新放缓。从央行公布的一季度企业调查问卷来看,企业经营状况仍在恶化,短期的经济改善难以把企业带出困境,需要推动供给侧改革才会看到长期的希望。向前看,居民和城投加杠杆会重新放缓,经济下行终将倒逼央行放松力度加大。二季度到三季度债券收益率将重新加速下行。

从分项来看,需求方面,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从2月的47.4升至50.2,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大幅反弹,不过全球经济并没有实质改善,外需复苏空间有限;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从2月的48.6升至51.4,出口订单短期改善加上国内投资有所企稳,制造业面对需求整体回升。

供给方面,制造业产出指数从2月的50.2升至52.3,制造业产出出现显著回升;企业采购量指数从2月的47.9升至52.6,进口指数从2月的45.8升至50.1,短期需求改善刺激企业采购增加;制造业就业指数从2月的47.6升至48.1,制造业就业情况有所改善,但就业压力仍较大。

价格方面,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从2月的50.2升至55.3,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反弹;从主要行业情况看,3月黑色产业链价格显著回升,有色金属价格有所上涨,国际油价反弹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链价格上涨,预计3月PPI环比出现明显上涨,同比增速回升至-4.3%附近。

库存方面,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从2月的48升至48.2,产成品库存指数从2月的46.4降至46,尽管短期需求有所改善,而价格在低库存支撑下有所上涨,但经历去年痛苦的去库存之后,企业行为相对谨慎,面对短期需求改善,企业仍不愿意大幅补充库存。

热搜:经济 PMI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