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近3万名股东逃亡*ST博元 “中国好同学”8.59亿无力回天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0:23 编辑:中商情报网

已被上交所做出终止上市决定的*ST博元(600656)昨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迎来上市期的最后一段旅程。截至2015年三季报显示,退市博元还有29938户股东,这部分股东能否在退市前套现、什么时候能退出也是问题。不少投资者把退市长油和退市博元作对比,实际上两家公司区别很大,投资者对*ST博元退市整理期应该保持格外审慎的态度。

*ST博元昨起退市整理 能否复制长油走势?

*ST博元昨日为退市整理期第一个交易日,退市博元开盘一字跌停,报5.90元/股,跌幅9.92%。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成交1000手,封单超51万手。

根据安排,公司于昨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6年5月11日。

根据规则,公司股票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每日的涨跌幅限制为10%。在退市整理期内全天停牌,停牌期间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预计的最后交易日期将顺延。全天停牌天数累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上交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同时,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等。

据上交所相关规定,*ST博元退市后转入新三板挂牌转让,*ST博元应立即准备、保证摘牌后45个交易日可转入新三板。

此前\*ST长油在退市前曾遭到爆炒,仅最后一个交易日就吸引近亿元资金,并因为私募大佬徐翔携母亲、妻子账户共购入1650万股而引人瞩目。当时,*ST长油在A股退市最后一天股价为0.83元,在退回到新三板挂牌之后,曾疯狂上演连续33个交易日涨停的纪录,股价一路上涨至4.17元,累计涨幅超过3.7倍,主要是资金炒作赌博其重新上市。

仔细分析,相较于长油5这样背景深厚、破产重整快速顺利的案例,*ST博元身为“首家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面临的风险、全面“洗白”的成本难以简单估算,其重新上市的难度显然非“普通级别”,且无先例可参考。

实际上,两家公司情况区别很大。ST长油退市是国企、亏损退市、经营好转、退市时单价低(0.87元)。*ST博元是私企、违规退市、公安介入、财务混乱,另外停牌前6.5元股价太高。不少分析皆认为,老三板股票价格都是1.5-3元这个区间,所以2元以上都是鸡肋,食无味弃可惜。

从时间的间隔上看,根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ST博元退市后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后提出,也就是至少经过2017年会计年度后,才可以提出重新上市申请。既无长油5的出身和资源,亦面临更大的重新上市难度,*ST博元退市之后的路显然更不好走,因此,投资者对*ST博元退市整理期应该保持格外审慎的态度。

近3万名股东上演大逃亡

截至2015年三季报显示,退市博元还有29938户股东,公司股票全流通。值得注意的是,参与退市博元的投资者数目在增加,筹码集中度在下降。对比2015年一季度的股东名单,彼时流通股东数目为18227户,三季度股东数对比一季度有所增加,但也因为去年上半年牛市行情吸引投资者抢筹。

个人投资者的大量介入,同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炒壳”、“押宝”重组的理念大有关联,本次炒作中还不乏一些热衷于“炒壳”的“牛散”身影。最新季报显示,*ST博元暂停上市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为2015年5月14日,公司最新的前十大股东全部为自然人,其中除了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公司股权的第一大股东庄春虹,还有历来“押宝”ST股的陈庆等熟面孔。

据介绍,上交所对于退市整理期股票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买入者需有两年交易经验和50万门槛,不符合条件者仅可卖出不可买入。从以往情况来看,参与退市整理期等炒作的主要是散户,机构坚持抛出,而散户热衷于接盘。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限制散户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是很有必要的。这有助于遏制投机炒作,促使交易回归理性。

*ST博元的前身浙江凤凰于1990年上市,股票代码600656,是当时首批挂牌上市的“老八股”,也是首只异地上市的公司。几年后,浙江凤凰业绩逐年下滑,公司股权几经易手,“600656”一步步沦为一只壳股,其曾用名包括: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源药、ST方源、ST博元、博元投资,最终演变为*ST博元。但无论几易其名,这只A股市场的元老级股票,终于还是无奈地走到了退场的地步。

2014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对*ST博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015年3月26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25日,上交所依据《退市意见》和《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决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终止其上市,这是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2016年首只退市的股票。

捐赠8.59亿打水漂 “中国好同学”无力回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12日,仅持有该公司1400股的小股东郑伟斌自愿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于该公司。经评估,福建旷宇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9.04亿元,郑伟斌持有的福建旷宇95%股权对应价值为8.59亿元。据媒体报道,郑伟斌是*ST博元董事长许佳明的初中同学,前者因“不忍看到公司退市”而伸以援手。郑伟斌也因此被戏称为“中国好同学”。

不过,“中国好同学”的“善意之举”似乎无力回天。上交所对此次捐赠行为表示,*ST博元接受8.6亿资产捐赠与股票恢复上市、股改业绩承诺资金都无直接关系。

(来源:投资快报 孙宁)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