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上半年有望公布

宏观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2日 09:19 编辑:中商情报网

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央企推进第二批试点的预期正在增强。市场普遍预计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将于2016年上半年公布。

证券日报22日报道,2月18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的天坛生物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但公司并未告知什么原因。而就在2月17日,同属中国医药集团的国药股份也宣布停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再度停牌,意味着国药系改革整合进一步提速。

1月25日晚间,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旗下的共12家A股上市公司及2家H股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各自控股股东的通知,获悉上述二者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但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去年7月份,国资委在央企层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6家央企入围第一批改革试点企业,其中,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为央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项职权的试点企业。

在发改委举办的2016年首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期印发,明确了增量投资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路径,发改委召开了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会和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中央企业座谈会,下一步将开展企业试点工作。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徐若认为,做大做强央企,提高央企的国际竞争力是改革的目标之一。南车北车合并成为中国中车,提供了这种猜想的逻辑: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国家重点鼓励走出去、高附加值、有一定国际竞争力、业内竞争比较需要国家品牌、非生活性领域的行业,将这些行业内的央企按照合并同类项进行整合。而对其他领域合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根据这些逻辑,市场有种种猜想,比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材节能+中材科技等。客观来看,央企整合是一项难度极高的复杂工程,既要提高竞争力,又要防止过度垄断对国内消费者的伤害。相信国家决策层在这个问题上一定非常谨慎。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说,自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以来已2年有余,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近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也出现实质性进展。预计国务院将于2016年上半年发布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

李亚明认为,对央企改革股的筛选有几个标准:1)对于拥有唯一上市平台的集团,重点关注集团对上市公司进行优质资产注入的可能。2)对于拥有多个上市平台的集团,重点关注集团内部资源相互的整合,尤其关注近来改革动作频繁的公司。3)重点关注主营业务将会受到政策大力支持的公司,如节能环保领域等。4)重点关注入选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的集团旗下迄今为止尚未有实质性改革进展的公司,这类企业往往存在着较强的改革预期。5)重点关注存在入选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可能的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热搜:医药 央企改革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