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公募遇股权质押股危机(附濒临爆仓质押股占市值前十基金名单)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8日 11:52 编辑:中商情报网

顶着外围暴跌的压力,A股猴年开年给了不少投资者惊喜,不过由于信心恢复不可能一蹴而就,市场出现反复行情,在此背景下,部分股权质押股濒临跌破平仓线。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发生股权质押融资6480笔,其中基金重仓股超过千只。业内人士认为,重仓股权质押股对于基金来说是柄“双刃剑”,熊市中大股东被强行平仓将导致股价下挫,基金净值也将因此而受损,但一旦大股东展开积极自救也会让股价绝处逢生,基金净值跟着水涨船高,那么如何选择这类基金呢?

上市公司堰塞湖高危不退

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不但让投资者疯狂,连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也异常兴奋,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选择股权质押以获得更多现金流。然而去年6月中之后,牛市步伐戛然而止,一波接着一波的下挫令部分股权质押股濒临被平仓的窘境。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桑柳玉昨日表示,金融机构为防止股价下跌带来损失,会对质押个股的股价设置预警线与平仓线。当股价连续下跌接近预警线时,金融机构会要求大股东补仓;当达到平仓线而大股东又没有办法补仓或现金赎回时,金融机构有权将所质押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抛售。市场上通用的预警线标准为160%或150%,通用的平仓线标准为140%或130%。举例来讲,若一只个股股价为10元,质押率为40%,预警线为150%,平仓线为130%,则该股的预警线为10×40%×150%=6元,股价跌幅40%时大股东需补仓;该股平仓线为10×40%×130%=5.2元,股价跌幅48%时将被迫平仓。

据数据统计,2015年全年共发生股权质押融资6480笔,涉及上市公司1367家,质押总股本1749亿股,参考总市值3.2万亿元。在去年7月之后的断崖式下跌中,部分个股已岌岌可危。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慧球科技、鼎立股份两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此外,同洲电子、齐心集团、冠福股份、锡业股份、海虹控股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濒临平仓线,紧急宣布停牌。根据中金策略团队1月27日的测算,448只个股部分质押项目达到了预警线以下,其中124只个股股权质押项目达到预警线以下股数占总股数比例在10%以上,存在潜在风险。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则显示,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27日区间内进行股权质押的在押市值规模约为2.8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7%,占总市值的6%,估算目前股权质押净融资规模为1.3万亿,涉及1500多只个股,其中房地产及新兴成长性行业股权质押规模较大。医药生物质押市值0.3万亿,规模最大;其次是融资需求一直较高的房地产行业;TMT行业如传媒互联网、电子、计算机等质押市值也相对较高。而这些板块则是公募基金最喜欢扎堆的地方。

15只基金持危机股比例超10%

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暴露出来,依托二级市场生存的基金自然日子也不好过。部分基金持有预警线下个股的占比较高。桑柳玉表示,目前有15只基金持有股权质押有可能爆仓股的比例超过10%,其中融通动力先锋的情况最为危险,其持有的危机股占比达到18.18%,其次是东方增长中小盘,危机股占比达到市值的17%、大成竞争优势、大成策略回报、华商创新成长等3只基金的危机股持股比例也超过了16%。

桑柳玉表示,对于股权质押危机股的观点,市场一直莫衷一是。如果不幸重仓了股权质押爆仓的个股,假使大股东无作为,股票将惨遭平仓被抛售,那么会带来个股股价下挫,基金净值也会因此受损。但乐观地看,大股东面对平仓压力一般不会坐视不管,当部分质押项目达到预警线以下时,大股东往往会选择补充质押股权、补充抵押现金、提前回购股权、停牌等措施自救,实质性爆仓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此时大股东也有很强的市值管理动力,当市场企稳,股权质押风险解除,该类个股反而可能迅速反弹。

对于此,基金经理的观点认为机会大于风险。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的整体估值被压缩很多,在2600点的位置上,金融地产等股票已经是历史的底部,市场的杀跌动能很小,且交易量已经很小。在目前的点位上,大股东放弃不补钱的可能性很小。对于券商而言,他们也不想通过这种形式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股权质押的价位现在看来并不便宜,现在并不是减持获利的好时机,而是更希望大股东补仓。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现在的点位下,上市公司大股东面对平仓压力一般不会坐视不管,公司大多表示股东手上有相应的资产和资金,可以保证股权质押的安全。当部分质押项目达到预警线以下时,大股东往往会选择补充质押股权、补充抵押现金、提前回购股权、停牌等措施自救,实质性爆仓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此时大股东也有很强的市值管理动力。

选择“危机基金”

把握三个原则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捕捉其中的机会呢?分析师认为:

首先要看投资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因为市场法总会出现极端情况,虽然2600点估值已经相当便宜,但不排除市场的恐慌情绪让市场再创新低,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大股东有可能有心无力造成质押股爆仓。因此如果风险偏好较低,尽量不考虑这类产品。

第二要看质押的比例。

第三则是要看上市公司质押率。如果质押率较低,如30%左右的话,一般上市公司都不愿意这个位置看其爆仓,都会采取措施自救。

(来源:信息时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