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2月18日热点板块分析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8日 11:38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一、【金融时报:警惕流动性紧张】

金融时报:央行节后灵活开展逆回购维稳资金面,流动性短期无忧。但在大规模逆回购即将陆续到期与节后资金逐步回流银行的双重背景下,市场需警惕部分交易日银行间资金偏紧的可能性。周三进行1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另外,当日有400亿14天期逆回购到期。

二、【央行提升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

央行等三部委: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

中原地产:政策目的是减少公积金非购房提取,吸引公积金缴存职工减少提取率。但从利率变化看,影响非常小,按照目前的利差计算只有0.4%,按照一个余额10万的职工计算,每年也只多400元的利息。

三、【银监会:关于将拨备覆盖率下调 暂未有新消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银监会在2月17日回复记者称,关于将拨备覆盖率下调,暂未有新的消息。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则指出,在与上市银行调研中了解到,监管层的确在考虑将拨备覆盖率下调,但下调幅度未定。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正在考虑降低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银监会尚未确定具体细节,不过已有大型银行用120%的拨备覆盖率做2016年的预算。银行业呼吁监管放松拨备覆盖监管指标背后,主要原因或是因为净息差收窄和不良加速暴露。

四、【我国突破日本管制封研制出高性能碳纤维 关注概念股】

据科技日报,哈尔滨天顺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T700级碳纤维碳化中试生产线及工艺研究”,通过了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表示,此次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产品可替代进口。

点评: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的新型纤维材料,在国防军工和民用方面都是重要材料,被喻为“黑色黄金”。一直以来,我国高性能碳纤维都依赖进口,日本的碳纤维产量更是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现在这一局面被打破。另外,我国首个国家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基地于2015年在威海设立,今后将加速实现自力更生的先进替代之路。概念股方面可关注:方大炭素(600516)、博云新材(002297)。

五、【VR掀交互方式革命 传感技术成关键】

谷歌正开发与智能手机配套的新款VR(虚拟现实)头盔,新品将配置更好的传感器和镜头。本周开始预售的OculusRift与PC主机套装中,包含了VR眼镜、传感器等硬件。2月29日预售的HTCVive在头盔上集成了陀螺仪、加速度计等超过30个传感器,同时还需在使用区域内安置两台距离传感器。

点评:VR技术本质是一场人机交互方式的新革命,输入手段则是人机交互的“最后一公里”,传感技术十分关键。为在VR领域竞争中占得先机,索尼在去年10月收购了比利时动作传感技术公司SoftKinetic。苹果公司2013年就收购了动作传感技术公司PrimeSence。随着VR产业爆发,传感相关技术、设备领域将迎来巨大机遇。A股中,苏州固锝(002079)所产加速度传感器在国内消费类电子领域出货量最大;数码视讯(300079)与清华大学图形图像所承接的科技部下一代体感操控技术研究与3D体感互动平台项目已经完成。

六、【“土十条”文本内容基本成熟 万亿投资待启】

据报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文本内容已基本成熟,年内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在资金筹集方面,“土十条”相关编制单位建议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取之于土,用之于土”。据研究小组测算,若各地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土壤污染治理,加上中央财政、社会资金投入,每年投入可在1500亿-2000亿元。到2020年,预计可筹措到1.1万亿-1.4万亿元,能有效解决当前土壤污染防治投入资金严重不足。

点评:国内土壤环境状况日趋严重,2014年全国污染状况调查显示,土壤总超标率16.1%,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土十条”出台以及资金到位后,土壤污染防治投入有望大幅增长,鸿达兴业(002002)、永清环保(300187)等积极布局土壤修复的公司受益明显。

七、【两国资公司相继停牌 国企重组步伐加速】

18日晚间,上工申贝宣布因实际控制人浦东国资委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自18日起停牌。当天午后停牌的国药股份也表示,停牌因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解决涉及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点评:从去年底以来,国企重组步伐出现了加速迹象。8家央企两两整合,央企数量随之降至106家。多个省市的地方两会纷纷把国企改革做为今年工作重点,具体实施意见有望密集出台。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偏低、存在同业竞争、有资产注入承诺需要履行等类型的国资公司获机构看好。

八、[机构看市]

申万宏源:A股有望反弹至两会前后,反弹高度在3200左右。反弹核心逻辑在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带来流动性阶段性改善,加上全球风险偏好上升,以及中央稳增长和减税、改革的预期。

巨丰投顾:当下,信贷规模有望高位保持,指数向好或仍是大势所趋。短期依旧定义为超跌反弹,周四还有反复,但个股机会十足,积极把握短期反弹催生的个股行情应是当下主基调。

(来源:分级基金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