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新股千禾味业:打造中国高品质健康酱油第一品牌

新股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7日 14:18 编辑:中商情报网

B

存货增多暗藏跌价风险

基于酱油醋类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产能扩大会进一步激增存货规模。

千禾味业的中高端酱油和部分食醋产品的生产周期超过180天,因此公司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将会保有较多数量的半成品。来自千禾味业的数据显示,2014至2012年末,包括原油、原醋在内,公司在制品余额分别为4071.52万元、3649.61万元及3427.36万元,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35.77%、35.27%及36.16%,占同期存货余额的比例处于较高水平。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末至2012年末,原材料、在制品及库存商品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91.27%、92.17%及93.81%,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7.54%、19.98%及21.23%。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存货余额规模逐年增加是可以预见的事。

2014及2013年末存货余额较2013年末增加1037.03万元,增幅为10.02%。2013年末的存货余额较2012年末增加867.77万元,增幅为9.15%,公司对此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库存商品期末余额以及子公司四川吉恒期末发出商品增加所致。

据记者了解,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存货库龄均较短,库龄3个月内的存货超过80%,公司存货类别主要包括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发出商品本次募集资金新增10万吨酱油和食醋产能,2012至2014年酱油和食醋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4.56%,考虑到产能扩张建设期和较长的达产期,公司很快将面临产能瓶颈。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增加公司产能,扩大产销规模,提升盈利能力。

库存品居多且周期长,将会影响公司现金流。另外,该公司推出的头道原香产品系列酱油和窖醋系列食醋,头道原香系列酱油区别于其它产品的最主要特征是延长了酱油原油的发酵时间,窖醋系列食醋最主要的特征是在原醋发酵完成后增加了窖藏工艺,延长了产品的发酵时间,同时也延长了资金的周转时间。

千禾味业在招股书中坦承,半成品的存储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等有较高要求,如果公司的仓储管理出现意外,公司保有的半成品存在品质下降甚至损坏的风险。同时保有较多的半成品增加了存货数量,增加了因市场价格变动带来的存货跌价风险。

C

伍氏家族的股权腾挪术

千禾味业内部股权的腾挪,让一位名叫伍建勇的人逐渐浮出水面。

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伍超群和董事伍学明是兄弟关系,伍建勇系伍学明之子。早在2012年上半年,伍建勇就在4个月内两次出售股份套现:2012年1月12日,伍建勇将持有股份中的2.22%股权,以2000万元转让给广东温氏集团;同年4月9日,伍建勇又将持有股份中的4.53%转让给北京高盛集团,转让价格为4854.64万元。两次转让股权,让伍建勇获利6854.64万元,但其仍持有17.38%的公司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现任本公司董事、调味品销售业务经理至今。

不过,这样的套现或早已埋下伏笔据记者注意到,2008年3月20日,原四川恒泰吸收时年22岁的伍建勇为公司新股东,其以新增资本2500万元,获得公司31.25%的股份。2500万元中的1657.75万元系其向伍超群借款,其余842.25万元是伍建勇和其父伍学明的工作和经营积累。似乎在暗中达成“协议”进行的规定“动作”。3月22日,伍学明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伍超群,每股转让价位为1元,伍学明的出资转让款以伍建勇的借款抵扣。

招股书显示,伍学明为四川恒泰前股东、创始人之一,至今任千禾味业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儿子伍建勇登场后,伍学明并没有退场,2011年伍学明成为眉山天道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不过,这家公司似乎专为公司高管曲线持股而设。其4位合伙人是千禾味业高级管理人员或核心技术人员,共计持有本公司发行前2.72%。而伍学明则出资1002万元,持有眉山天道78.16%的股份。除了伍学明,还有千禾味业董事、副总裁刘德华,持股比例7.80%;董事会秘书、总裁办主任朱云霞持股7.80%;董事、财务总监何天奎持股6.24%。

此外,眉山市永恒投资中心持有千禾味业2.60%,涉及千禾味业49位中层及关键员工,共计持有公司发行前2.60%的股份。除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伍超群持股59.12%外,潘华军持股1.34%。在公司中,家族持股意味浓厚。

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伍超群是董事伍学明的弟弟、潘华军的妻弟;伍学明是伍建勇之父、潘华军的妻兄;加之通过眉山天道、眉山永恒的间接持股,伍氏家族实际在公司的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达77.84%。不仅如此,股东的亲属也多渗入重要部门,潘华军的女儿、伍超群的外甥女潘晓勤从2011年6月进入千禾味业,去年8月15日被任命为财务经理助理至今。千禾味业产能激增恐难消化环保污点为上市"蒙尘"

2015年8月27日,千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千禾味业”)准备冲刺IPO的消息已于近日公布,但公司产能利用率持续走低,以及曾留下环保“污点”的问题,或为其上市之路蒙上疑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