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新股千禾味业:打造中国高品质健康酱油第一品牌

新股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7日 14:18 编辑:中商情报网

2月16日晚间,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意向书摘要和初步询价公告,正式启动招股。公告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万股,不设老股转让。根据发行时间初步安排,公司将在2月19日进行网上路演,2月24日进行网上申购。

招股书显示,千禾味业专业从事酱油食醋等调味品和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打造中国高品质健康酱油第一品牌。公司是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调味品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公司酱油、食醋等调味品使用的“千禾”商标是四川省著名商标,千禾牌酿造酱油、食醋是四川省名牌产品。公司焦糖色使用的“恒泰”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千禾味业的酱油、食醋等调味品在四川、重庆两地的市场占有率已进入行业前列,并立足西南地区拓展全国市场,已完成对华东、华南、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地部分区域的经销商开发。截至目前,公司共取得5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省级科技成果。公司研发中心被评为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并成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千禾味业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12亿元、6.50亿元和6.2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047万元、5297万元和6653万元,对应的扣非之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0.44元和0.54元。

本次发行前,千禾味业总股本为12000万股,本次拟采取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按市值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万股,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6000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于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项目、市场营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运营资金。公司将在调味品领域借助自有酿造核心技术领先的优势,以千禾头道原香酱油、千禾窖醋为核心主推品,在稳步拓展市场、提升销量的同时,完善提升现有的产品结构,加强低盐淡色、零添加、原生态自然发酵、健康好吃的高品质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形成独特的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4亿加码主业千禾味业暗藏隐忧

伍氏家族持有77.84%股权,企业去年存货占总资产近两成

时隔一年后,有“西南酱油王”之称的四川千禾味业股份有限公司迈出上市关键一步。

6月11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千禾味业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招股说明书。其招股书显示,千禾味业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拟募资金约3.96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市场营销网络及补充营运资金等三个项目。保荐人为招商证券

从2012年开始,千禾味业就开始寻求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2014年6月其拟在上交所上市据记者注意到,千禾味业除了需要扩张达共20万吨酱油醋的生产规模之外,还有需要输“血”的欲望。千禾味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短期资金有压力”。

千禾味业已通过自有资金对此次募资项目进行先期投入,未来部分募集资金是否会根据境况置换该部分前期投入?6月18据记者就此向千禾味业求证,该公司董秘朱云霞回复称,公司目前处于静默期,更多疑问暂不便回复。

然而,区域性企业大跃进式的扩能不禁让人为之紧捏一把汗,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据记者,调味品整体市场上已出现产能过剩,区域性调味品企业仍然在进行大跃进式的扩张生产,可能会造成整个市场供需矛盾加剧,导致调味品市场价格下降,行业整体利润水平降低。

A

产能激增或遇消耗难题

从1996年开始,千禾味业就一直根植四川眉山市,经过20多年发展,千禾味业在川渝地区形成自己的市场地位,尽管被美誉为“西南酱油王”,但实则并未在川渝两地形成垄断或龙头地位,只是取得“相对竞争优势”。

千禾味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焦糖色生产企业之一,焦糖色在其主营业务中占据比例相对较大,不仅如此,近年来酱油、醋产品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也逐年上升。此次公司拟公开发售4000万股,拟登陆上交所,募资约3.96亿元,主要投资三个项目,分别为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项目、市场营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其中,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项目,投资约2.27亿元,市场营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投资4027.88万元,补充营运资金项目1.28亿元。

然而,千禾味业在产能上目前并未达到饱和状态。招股书显示,2014年公司酱油年产能为7万吨,其酱油产能实际利用率为48%,而焦糖色以及食用冰醋酸的产能利用率则都没有超过70%和60%。公司对此解释称,受延长发酵时间的影响,公司现有生产线酱油产品的实际产能降低为6.16万吨,2014年酱油产品的实际产能利用率为65%。

这是公司在2010年时进行技改扩产之后的产能释放所致。公司认为,2012年至2014年的产能逐步释放,加上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公司将部分产品延长了发酵时间,是造成降低产能利用率的原因之一。公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项目预计于2020年6月达产,达产后公司酱油和食醋的产能将增加到20万吨,较2012年末产能增加100%。

按照2014年度公司的酱油、食醋的销量,以及报告期内公司酱油、食醋销量24.04%、11.35%的复合增长率计算,在完全达产的2021年度公司酱油、食醋产品的实际产能利用率将达到163%、69%。

这只是远景规划设计,值得关注的是,新增产能是否能释放和消耗才是公众关注的问题。千禾味业称,公司对华东、华南等现代商超渠道的开发且实现了较高的增长,2014年度华东、华南地区商超渠道实现了2,589.72万元的调味品销售收入,较2013年度的244.40万元增长了959.62%。千禾味业认为,随着公司调味品销售区域的拓展,新增产能消化不存在障碍。

不过,市场风险还在于千禾味业所处的调味品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目前与千禾味业构成直接竞争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西南和华东地区。如果公司未能正确应对上述竞争,可能出现净利润下滑,下滑幅度甚至可能超过50%。

这也带来净资产收益率的逐年下滑,招股书显示,2012至2014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48%、20.26%及13.89%。若公司经营业绩不能同步增长,股票发行当年及其后一段时间内因净资产规模短时间内迅速扩大,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风险。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据记者采访时指出,调味品整体市场上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区域性调味品企业仍然在进行大跃进式的扩张生产,可能会造成整个市场供需矛盾加剧,导致调味品市场价格下降,行业整体利润水平降低,企业应摆脱粗放增长模式,通过研发创新等来争取市场。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