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20日热点板块分析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0日 09:25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一、【7公司获新规下首批IPO批文发行节奏慢于去年】

证监会19日核准了高澜节能等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这7家企业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这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发行,每天只安排1家进行申购。

点评:申购不再有冻结资金,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市值配售不变,意味着必须持有股票才能打新,利多持股的投资者。从发行节奏来看,去年二季度IPO核准节奏为每月两批,每批数量约20家,去年年底的一个月内也发行了28只新股此次仅7只新股分散发行,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远小于以往。此外,新股IPO利多券商股。另据资料显示,荣信股份(002123)持有高澜节能4%股份,成本为800万元。

二、【农业电商望领衔"一号文"炒作概念股站上风口】

为加快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农业部办公厅19日印发《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此外,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在即。业内普遍认为,与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目标相一致,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同时聚焦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具体细分领域方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连续第四年写入文件,而且对其扶持的力度和过去相比或有较大突破。

点评:随着发布时间的临近,中央一号文件将成为农业股的催化剂,A股历史上,由于中央“一号文件”的出炉,以及农产品价格因节日效应上涨,一般从年底到第二年年初会是农业股演绎行情的时间点。有分析指出,在聚焦现代农业及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农村电商将成为市场近期关注的焦点,相关概念股有望在一号文件预期升温及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将出台等事件催化作用下,走出一波独立行情,后市值得重点关注。相关公司:红太阳(000525)、诺普信(002215)、芭田股份(002170)。

三、【央行安排6000亿元资金保证春节前后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日前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对中期流动性需求,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一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开展一定规模的MLF操作,并适当下调3个月MLF利率至2.75%;二是对合格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将继续通过SLF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继续通过PSL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提供适当成本资金支持。

央行19日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4100亿元,其中3个月期3280亿元,利率下调至2.75%;1年期820亿元,利率下调至3.25%。

四、【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白粉龙头有望再度提价】

上证报获悉,由于钛白粉厂家库存普遍不高且出货顺畅,以及部分生产装置仍处于检修,行业龙头或进一步提价,目前正在与下游客户商议,幅度可能在每吨300至500元。1月6日,钛白粉龙头四川龙蟒曾将旗下产品每吨提价300元,幅度近3%。

点评:由于房地产销售回升和外贸走货较好,去年四季度以来,钛白粉需求开始增加。另外,在环保压力倒逼下,近年来退出的落后产能达30至40万吨,约占行业总产能逾10%。在需求回暖和供给收缩的推动下,行业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提升。公司方面,佰利联(002601)拟收购行业龙头四川龙蟒;金浦钛业(000545)、中核钛白(002145)的钛白粉产能也位居行业前列。

五、【联合国就无人驾驶制定法规有助加快产业化进程】

据日本共同社19日称,联合国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全球汽车厂商推进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制定汽车国际规则的联合国机构已开始制定安全法规。预计日本和德国将提出方案,关于高速公路的行驶法规最早将在2017年3月获得通过。成员国将遵照国际法规完善国内法。

点评:日本和德国在无人驾驶领域技术领先,若形成国际公认的行驶法规,有助于加快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随着中国启动5G研发,国内无人驾驶产业化预期也日渐临近,手握相关技术的公司有望占得先机。上市公司中,中原内配(002448)参股公司灵动飞扬在ADAS(汽车驾驶辅助系统)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服务能力;万安科技(002590)拟定增投向ADAS项目等,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

六、【农机化会议强调供给侧改革中高端需求将释放】

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19日在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张林强调,要加大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打造中国农业机械化升级版,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力争2020年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种养加全面机械化取得显著进展,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8%。

点评:机构认为,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内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满足中高端农机化需求,促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利于创造和释放农机化新需求。上市公司中,智慧农业(000816)、新研股份(300159)、星光农机(603789)、吉峰农机(300022)、一拖股份(601038)涉足农机生产。

七、【央企“十项试点”全面铺开供给侧改革加快重组步伐】

近期,央企“十项试点”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上周,中国电子(CEC)开展了中电熊猫等3家重要企业经理班子公开选聘面试考评工作,积极推进十项试点中的“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另一家央企诚通集团将落实十项试点中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集团高层近期密集调研下属公司,集团总裁表示,2016年举集团之力为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蓄强大的内生动力。

点评: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上月表示,国资委将在央企开展十项改革试点,2016年将全面展开。同时,备受关注的“十项改革”试点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内容涵盖集团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等多个方面。业内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前经济工作主基调背景下,央企由于多数集中于传统行业,改革重组将加快推进。A股公司中,南京熊猫(600775)是中电熊猫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有望成为集团雷达、电子对抗等军工电子资产整合平台;岳阳林纸(600963)是诚通集团旗下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的子公司,平台优势明显。

八、【三部门鼓励燃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在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燃煤电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由现有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治理领域全面扩大至废气、废水、固废等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形成一批能力强、综合信用好的龙头环保企业。

点评:有关部门加大燃煤电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推广力度,并将现有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治理领域全面扩大至废气、废水、固废等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给相关环保企业带来更大市场空间。关注科林环保(002499)、菲达环保(600526)、永清环保(300187)等。

(来源:分级基金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