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20日或将爆发热门概念与题材一览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0日 09:21 编辑:中商情报网

关注事件:

19日,东方时尚驾校、广州高澜节能等7家公司获IPO批文,成为今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投资者在T日申购时无需缴纳申购款,T+2日中签结果公布后,再缴纳中签股份的认购款。证监会表示,这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发行,每天只安排1家进行申购。

点评:在发行新规下,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从发行节奏来看,去年二季度IPO核准节奏为每月两批,每批数量约20家,去年年底的一个月内也发行了28只新股。此次仅7只新股分散发行,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远小于以往。另据资料显示,荣信股份(002123)持有广州高澜节能4%股份,成本为800万元。

概念及行业方面:

1.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白粉龙头有望再度提价

上证报资讯获悉,由于钛白粉厂家库存普遍不高且出货顺畅,以及部分生产装置仍处于检修,行业龙头或进一步提价,目前正在与下游客户商议,幅度可能在每吨300至500元。1月6日,钛白粉龙头四川龙蟒曾将旗下产品每吨提价300元,幅度近3%。

点评:由于房地产销售回升和外贸走货较好,去年四季度以来,钛白粉需求开始增加。另外,在环保压力倒逼下,近年来退出的落后产能达30至40万吨,约占行业总产能逾10%。在需求回暖和供给收缩的推动下,行业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提升。公司方面,佰利联(002601)拟收购行业龙头四川龙蟒;金浦钛业(000545)、中核钛白(002145)的钛白粉产能也位居行业前列。

2.联合国就无人驾驶制定法规有助加快产业化进程

据日本共同社19日称,联合国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全球汽车厂商推进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制定汽车国际规则的联合国机构已开始制定安全法规。预计日本和德国将提出方案,关于高速公路的行驶法规最早将在2017年3月获得通过。成员国将遵照国际法规完善国内法。

点评:日本和德国在无人驾驶领域技术领先,若形成国际公认的行驶法规,有助于加快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随着中国启动5G研发,国内无人驾驶产业化预期也日渐临近,手握相关技术的公司有望占得先机。上市公司中,中原内配(002448)参股公司灵动飞扬在ADAS(汽车驾驶辅助系统)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服务能力;万安科技(002590)拟定增投向ADAS项目等,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

3.农机化会议强调供给侧改革中高端需求将释放

1月19日,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张林在会上强调,要加大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打造中国农业机械化升级版,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力争2020年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种养加全面机械化取得显著进展,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8%。

点评:机构认为,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内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满足中高端农机化需求,促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利于创造和释放农机化新需求。上市公司中,智慧农业(000816)、新研股份(300159)、星光农机(603789)、吉峰农机(300022)、一拖股份(601038)涉足农机生产。

4.央企“十项试点”全面铺开 供给侧改革加快重组步伐

近期,央企“十项试点”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上周,中国电子(CEC)开展了中电熊猫等3家重要企业经理班子公开选聘面试考评工作,积极推进十项试点中的“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另一家央企诚通集团将落实十项试点中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集团高层近期密集调研下属公司,集团总裁表示,2016年举集团之力为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蓄强大的内生动力。

点评: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上月表示,国资委将在央企开展十项改革试点,2016年将全面展开。同时,备受关注的“十项改革”试点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内容涵盖集团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等多个方面。业内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前经济工作主基调背景下,央企由于多数集中于传统行业,改革重组将加快推进。A股公司中,南京熊猫(600775)是中电熊猫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有望成为集团雷达、电子对抗等军工电子资产整合平台;岳阳林纸(600963)是诚通集团旗下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的子公司,平台优势明显。

公司方面:

1.非公告类

石基信息(002153):怀新资讯获悉,石基信息(002153)目前正在积极探索酒店数据平台的建设。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酒店信息系统提供商,此前通过投资SnapShot公司,尝试向酒店业数据运营转型;其后又通过并购浩华公司,获得酒店数据运营所需的数据库,对酒店业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基于对各类资源的整合,公司有望逐步探索酒店业数据运营整体方案,建立覆盖整个消费链条的大消费数据平台,提升酒店需求管理能力。此外,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将在酒店信息系统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目前公司与阿里的合作顺利,与阿里旅游合作产生的收入分成或在今年上半年进入实质性阶段。

雷柏科技(002577):怀新资讯获悉,雷柏科技(002577)无人机产品自去年6月底上市以来,现已进入了17个国家左右的市场销售,公司计划未来将加大海外市场推广力度,尤其欧美市场。公司目前已经在美国及欧洲当地注册了专门从事无人机业务的分支机构,无人机产品现已在这些区域实现顺利销售。近期举办的CES展上,公司无人机新品获得了海外商家的浓厚兴趣,公司表示,随着新产品的逐步上市及销售渠道的完善,未来将有实力可以拿下更多无人机市场份额。

此外,公司机器人业务目前进展顺利,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订单逐渐增多,公司计划今年将加大在机器人业务领域的布局与投入。

博敏电子(603936):龙虎榜上,博敏电子(603936)获资金关注,五家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1.25亿元,占全日总成交额的15.13。公司主营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多层(含HDI)和单/双面印制电路板。近年来公司产能限制较为明显,产能利用率在90%以上,融资新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2.公告类

国投安信(600061)去年净利增长403%,主要得益于创新业务。光大证券(601788)年报净利预增274%,主因是去年上半年交易量价齐升,下半年稳健经营。安琪酵母(600298)年报净利预增70%-100%,主因是销售增长。欧比特(300053)年报净利预增119%-147%,主因是收购的铂亚信息并表。

广东甘化(000576)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4.6-20.4倍,主要因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得收益;科士达(002518)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51.93%,主因是产品结构调整,毛利润较高的产品销售比重增加;翰宇药业(300199)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115%,主因是完成成纪药业的收购,将其纳入财务报表。

御银股份(002177)获控股股东增持5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4%;祁连山(600720)获第二大股东增持逾134万股,占总股本的0.17%,增持金额约1005万元。

西部建设(002302)2015年四季度共签约39.9亿元,相当于2014年营收的39%。华西能源(002630)与瑞典EcoEnergyScandinaviaHoldingAB公司,签署了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城市生活垃圾热电联产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7890万美元,相当于2014年营收的16%。

完美环球(002624)拟以19.53元每股发行6.14亿股,作价120亿元收购中概股完美世界。同时,拟以23.56元每股发行2.12亿,配套募资50亿元,用于影视剧投资、游戏的研发运营与代理等。交易方承诺完美世界2016-2018年度净利分别不低于7.55亿元、9.88亿元、11.98亿元。重组完成后,这家在美上市8年的老牌游戏巨头将正式回归A股;同时,公司实控人池宇峰的影视及游戏上市平台将合二为一。完美环球及完美世界各自拥有着强大的IP开发实力,将通过资源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搭建“泛文化娱乐产业”的综合性原创开发平台。

三联商社(600898)拟以13.11元每股定增6102万股,并付现1亿元,合计作价9亿元收购德景电子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13.11元每股定增配套募资9亿元,其中公司关联方括国美控股、三边贸易拟分别认购5亿元和2亿元,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展锐拟认购约2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实控人仍为黄光裕。德景电子为智能移动通讯设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且生产出了拥有国产安全芯片的安全智能手机。据业绩承诺,其2016-2018年扣非净利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

莱茵生物(002166)计划对不超100名公司员工筹资2500万元,其中8名董监高拟出资近1000万元。该计划借助杠杆后将放大至1亿元,拟在成立后6个月内完成购买。以公司股票最新收盘价计,可购约875.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迪安诊断(300244)拟以3.3亿元收购新疆元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1%股权,新疆元鼎为医疗实验室提供体外诊断产品和专业技术服务,是新疆销售进口医疗检验设备最专业、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交易对方承诺其2015-2017年净利分别不低于5600万元、8000万元、1亿元。

德奥通航(002260)拟投资10亿元在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分别建设无人机发动机以及运输机的生产组装基地。

新大陆(000997)拟以1.5亿元自有资金设立网商小贷公司,加快布局互联网金融落地;同日,其以现金3516万元认购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海翼码定向发行的股票。

(来源:分级基金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