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新三板资本类机构业绩增长明显 10机构净利同比增超1倍

新三板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0日 08:16 编辑:中商情报网

蛰伏于新三板的41家服务于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下称资本类机构)的年度业绩表现正在逐渐浮水。

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15年整体业绩的14家机构中均实现了明显的业绩增长,其中净利润实现翻倍的机构就有10家之多。

统计显示,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包括券商、基金期货、私募基金管理、投资顾问、基金销售、数据资讯等七大类型,而其中的持牌机构(证券、基金、期货)已达11家之多。

据记者获悉,随着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展示效应等市场功能的进一步被认同,未来或有更多资本市场类中介机构前往新三板挂牌;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一方面将成为该类机构实现资本扩充、股权激励的场所,另一方面也能成为夯实其主板上市的“前哨”。

10机构净利同比增超一倍

2015年可谓是资本类机构批量登陆新三板的元年。

股转系统信息显示,截至3月29日新三板资本市场服务类公司共41家,而其中36家均是在2015年内完成挂牌的;这也意味,当中的多数挂牌公司也将迎来其挂牌后的首个年度业绩披露日。

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在前述41家机构中已有14家披露了全年的整体业绩;或受到去年资本市场成交活跃等利好因素影响,该类机构的整体业绩水平较上一年出现了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上述14家机构均实现了业绩正增长,而业绩增长超过1倍以上的机构就达到了10家之多,其中思考投资(831896.OC)、达仁资管(831639.OC)、联讯证券(830899.OC)、方富资本(833962.OC)分别增长达8倍、5倍、4倍和4倍。

“去年A股、股指期货等市场的交投规模增长很迅猛,虽然遭遇了股市异常波动,但围绕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还是从中受益了。”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认为,“最明显的应该是券商和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还有基金公司和私募公司的规模。”

在上述公司中,菁英时代(833899.OC)和天风期货(834277.OC)成为了业绩增长龙头,其2015年净利润分别达0.59亿元和0.48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更是分别达44.51倍和21.14倍。

对作为证券类私募管理方的菁英时代来说,其业绩的爆发与私募基金的政策红利和业绩报酬提取有关,据其年报披露,其2015年营业收入达7519万元,较上一年度的185万增长7334万元,其中业绩报酬收入就达到了5624.9万元,而管理费和顾问费分别为1246.1万元和612.1万元。

“主要系政策方面,2015是私募备案制实施后的第一年,行业进入一个高速增长阶段,私募管理人及产品数量出现井喷;另外公司在业务方面,坚持积极拓展的策略,成效显著。”菁英时代解释称。

而与证券类私募相比,新三板中一些股权类私募管理机构的业绩则相对逊色,例如架桥资本(833689.OC)的去年净利润实现1406.21万元,同比增速仅为32.81%。

此外,也有部分挂牌公司的业绩爆发和增设新的业务条线有较大关系。例如天风期货去年增设资产管理子公司,当年获得收入达7839.18万元。

此外,新三板挂牌本身也带来了其营业外收入科目的微增。年报显示,天风期货2015年的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13.48倍,而主要原因为受到大连、营口、海口等地财政的补贴和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基金合计128.2万元。

联讯、湘财路径显两极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中持牌(券商、基金、期货)的资本类机构的业绩表现也尤为引人注意。

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已有湘财证券(430399.OC)、华龙证券(835337.OC)、联讯证券(830899.OC)、中邮基金(834344.OC)、永安期货(833840.OC)、天风期货6家持牌机构披露了2015年的整体业绩。

而在上述的三家券商中,联讯证券的业绩增速最为明显,其净利润达4.81亿元,较上一年度的0.81亿元增长近5倍,同期证券行业净利润增长仅1.54倍。

事实上,联讯证券的业绩爆发与新三板挂牌后的股份增发带来资本金补充的效果不无关联。2015年内,联讯证券通过新三板市场的定向增发,总股本增加近20亿股后,其补充资本金达30亿元。

在资本补充完成后,联讯证券资本中介业务增速的崛起也可见一斑;据其年报披露,其“信用交易业务”增长最为迅速同比达749.85%,而证券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的增速则仅为166.46%和220.18%,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

相比之下,此前一心借道大智慧(601519.SH)曲线上市的湘财证券的同期增速却仅为53.55%,远不及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期间,其也未曾在新三板实施或策划过股票发行计划;而日前大智慧公告终止收购湘财证券一事,在业内人士看来更是让其增资扩股之路“南辕北辙”。

“联讯证券和湘财证券代表了券商看待新三板市场不同的侧面。”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前者是专注的利用了新三板进行了定向增发来补充资本金,扩大经营体量来发展,而原本体量不错的湘财却一心只想过主板的‘独木桥’,却把三板当成‘跳板’,但最终重组终止了,也让自己错过了发展的机会。”

该人士认为,联讯证券在新三板增资扩股和业绩的爆发式增长,意味着持牌类机构通过新三板市场进行经营扩张是可能的。

“其实券商在新三板上市并不只是挂个牌这么简单,普通股、优先股的定增能够让其在资本补充上享受更大的红利。”前述华泰证券人士称,“当然这也和挂牌的早晚有关,因为现在挂牌的券商、基金不多,以后多了后,定增是否还能这么容易也不好讲了。”

除券商外,新三板挂牌对于基金、期货公司而言,更多或意味着股权激励等管理机制实施的便利性。

“像基金公司轻资产,其实不缺乏资金,搞证券化更多是股权激励,也有基金公司计划把子公司做到新三板上去的。”上海一家大型基金运营部负责人表示,“这点期货公司也有相似之处,未来期货的一个方向是资管子公司,也可能涉及到股权激励。”

事实上,当下确实不乏有券商、基金正在觊觎新三板的挂牌效应,并正在筹划相应的挂牌准备。如21世纪经济报道所悉,某私募股权管理机构旗下的一家证券公司,近期正在机构间市场开展大规模的非公开增资扩股动作,而该券商接下来的计划是完成新三板挂牌,然后再向主板上市发力。(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