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材料者得天下!显示材料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3 09: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的重要力量,显示是信息交互的重要端口。显示产业的发展,将助推我国加速进入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化时代。作为显示产业的产业链核心,显示关键材料已成为我国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卡脖子”和“杀手锏”环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国家非常重视显示材料行业,预计十四五规划将给与显示材料政策倾斜,支持显示材料发展。

一、显示材料行业发展现状

(一)显示技术路线已步入换代的关键期

显示技术是电视机、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关键支撑。显示技术从最初的阴极射线管显示技术(CRT)发展到当前的平板显示技术(FPD),而平板显示则延伸出出等离子显示(PDP)、液晶显示(LC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OLED)等技术路线,同时带来了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

在当下的市场格局中,OLED面板逐渐占据中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市场,LCD面板在大尺寸家电及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仍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展望未来,OLED将成为成为发展主流。

资料来源:瑞联新材招股说明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全球面板行业产能转移促进国内显示材料行业发展

近年来,全球OLED及液晶面板产能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根据IHS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内地液晶面板的出货面积占全球市场的比例达到41%,首次超过韩国位列全球第一位;而中国内地OLED面板的出货面积占比从2016年的1%增至2019年的6%,虽然距离韩国(94%)仍有较大差距,但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主流面板厂商持续加大对OLED产线的投入,预计未来中国OLED面板出货面积的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全球面板行业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将带动国内上游显示材料行业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