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材料者得天下!显示材料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3 09:00
分享:

二、显示材料行业存在的问题

(一)显示材料产业起步晚、积累少

从液晶材料、OLED材料和玻璃基板等显示材料的发展历程和竞争格局看,国外先进企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突破关键技术,并逐步完成专利布局。中国大陆企业多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入相关领域,在技术储备、专利布局、市场认可度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

(二)国内产业链不齐全

显示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人才密集、投资回报周期长的行业,虽然在终端的面板制造领域国内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但在中间环节诸如混合液晶生产、OLED终端材料制造、OLED材料蒸镀及印刷领域,仍然由国外行业巨头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相比韩国、日本的高效产业链整合,国内显示行业产业链有所缺失,无法发挥协同作用,难以实现通过规模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二)国内企业与国外厂商存在巨大差距

得材料者得天下,材料是科技的命脉,在显示产业显得尤为突出。政策支持下,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业的崛起,中国显示材料的本土化率不断获得提升。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新型显示材料整体市场规模为914亿元,本土化率达到40.26%,其中液晶材料、湿化学品、靶材、电子气体等已经实现技术突破,形成一定市场规模。但是新型显示材料八大耗材还包括玻璃基板、偏光片、光刻胶、有机发光材料等,与国外厂商存在巨大差距。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规模化发展尚显不足

规模化生产是产品成本控制、稳定性提升、客户认同度提高的保证,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中国大陆新型显示材料产业由于起步较晚、技术储备薄弱、量产能力不足等问题,规模化发展有待提高,在与国际巨头的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产品议价能力弱,难以与下游用户建立稳固的供货关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