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显示时代到来!2021年中国显示材料产业链及市场投资前景深度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显示材料是显示材料发展的基础,对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万物显示时代来临,显示关键材料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热点”,也成为我国显示产业发展的“痛点”。本文详细介绍显示材料上下游产业链,为读者深度剖析显示材料行业。

显示材料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上游为材料,中游为面板制造,下游为显示终端。上游材料主要包括:玻璃基板、液晶材料、靶材、偏光片、背光模组、彩色滤光片、导电银胶、驱动IC、特殊液体、光刻胶、有机材料、封装胶等。中游主要包括液晶显示和OLED。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包括电视、手机、笔记本、车载显示、可穿戴设备、照明等。

一、上游材料

(一显示材料产业聚集

中国大陆显示材料企业区域分布具备一定的区域集中度,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与面板企业形成较好的集群效应,特别是玻璃基板、掩模版等运输成本较高的材料,与面板产线区域高度重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型显示材料高度依赖国外企业

显示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材料。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业的崛起,中国显示材料的本土化率不断获得提升。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新型显示材料整体市场规模为914亿元,本土化率达到40.26%,其中液晶材料、湿化学品、靶材、电子气体等已经实现技术突破,形成一定市场规模。但是,但是新型显示材料八大耗材还包括玻璃基板、偏光片、光刻胶、有机发光材料等,与国外厂商存在巨大差距。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偏光片

偏光片全称为偏振光片,可控制特定光束的偏振方向;自然光在通过偏光片时,振动方向偏光片透过轴垂直的光将被吸收,透过光只剩下振动方向与偏光片透过轴平行的偏振光。

 

资料来源:Trendb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LCD和OLED是目前两大主流显示技术,对偏光片功能需求有差异:(1)LCD为液晶显示屏,本身不发光,需要背光源,偏光片是显示模组成像的必要组件,LCD模组中需要两张偏光片,分别位于玻璃基板两侧,下偏光片负责将背光源光束转换成偏振光,上偏光片负责解析液晶电调制后的偏振光;(2)OLED属于自发光器件,构造为在TFT基板上蒸镀在通电下可以自发光的RGB三色有机膜层,需要一层圆偏光片,用于减少自然光对屏幕的干扰。

在大陆LCD偏光片市场中,主要竞争公司有三类公司:(1)纯外资公司,如日本住友化学;(2)外资公司大陆子公司,如LG、奇美在国内的生产线,(3)本土公司和外资公司,例如东旭光电与住友化学的合资公司,(4)本土公司,如三利谱、盛波光电,在过去是外资公司和外资公司子公司这两类公司主导国内市场,近些年合资公司模式发展迅速、本土公司也崛起趋势显著。目前国内能具备偏光片量产能力的公司中国主要有三利谱、盛波光电、锦江集团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