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机遇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1: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应对疫情常态化挑战的同时,我国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激发内需潜力,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连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目前,中国国产半导体材料面临的问题是供需存在较大差距,扣除出口额后,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用材料自给率约为10%,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晶圆制造材料中,硅片用量最大,占到全球晶圆材料约37%的市场份额。中国在材料市场细分领域仍有很多机会。特别是在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我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本土芯片企业带来机会,也为半导体材料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一)半导体材料行业基本概况

1、半导体材料发展历程

半导体行业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半导体材料经历了三次明显的换代和发展。第一代半导体材料主要是指硅、锗元素等单质半导体材料;第二代半导体材料主要是指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如砷化镓、锑化铟;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分为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相比于第一、二代半导体,其具有更高的禁带宽度、高击穿电压、电导率和热导率,在高温、高压、高功率和高频领域将替代前两代半导体材料。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半导体材料基本分类

从半导体产业链来看,半导体可以大致分为设备、材料、设计等上游环节、中游晶圆制造,以及下游封装测试等三个主要环节。半导体材料是产业链上游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主要分为晶圆制造材料以及封装材料。近年来,半导体材料中又以晶圆制造材料发展尤为迅速,具体分类涉及材料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