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十四五”力争将茅台打造成世界500强 一文看懂贵州省白酒行业发展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5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14日,贵州改革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明确贵州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体系,推进旅游产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贵州“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力争将茅台集团打造成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推动磷化集团、盘江煤电集团、乌江能源集团等做大做强;稳步发展优质烟酒产业,提高白酒产业发展水平,优化卷烟结构,巩固提升酱香白酒、贵烟品牌地位。

(一)贵州白酒在全国地位

白酒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不断深化。从全国市场来看,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自身品牌的影响力、产品质量、产品风格以及营销运作模式。在单一区域市场,企业的竞争优势则取决于企业在该区域的品牌影响力、区域消费者的认同度和综合营销能力。白酒消费呈现出向主流品牌、主力产品集中的趋势,白酒产业也向品牌、原产地和文化集中,产业竞争加剧对弱小白酒企业的挤出效应。

1、白酒企业数量全国第二,仅次于四川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24日,全国共有209868家企业名称/产品、品牌或经营范围含“白酒”,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简称“白酒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近五年来,白酒企业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33346家,2020年全国新增17332家白酒相关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白酒相关企业集中在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湖北省等地,另外,辽宁、吉林以及黑龙江地区也分布了较多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贵州茅台在全国白酒企业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从上市公司来看,截至2019年末,我国已上市的白酒企业共19家,酒类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和古井贡酒7家,较2018年增加3家。2019年,白酒行业进一步顺应行业分化加剧、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但尚无一家白酒企业能占据市场绝对份额。

根据上市公司年度报告,2019年销售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的白酒企业营收共计2016.22亿元,市场占有率35.89%。其中,贵州茅台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15.19%,五粮液位居第二,市场占有率8.24%。

备注:市场占有率按照上市公司酒类业务收入及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17.82亿元计算。

(二)贵州白酒产量情况

根据贵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省白酒产量为27.39万千升。随着酱酒热潮的持续,酱酒市场迎来快速发展,贵州省作为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2019年酱香型白酒产能约为47万千升,占全国酱酒产能的85%,实现营收约1250亿元,占全国酱酒市场的90%以上,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贵州白酒看遵义,遵义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酱香白酒的地方,截至目前,培育了千亿元级酱香白酒生产企业1家、50亿元级企业1家、10亿元级企业2家、亿元级企业17家。2019年,遵义白酒以全国3.1%的产量,创造了全国白酒42.4%利润的奇迹。根据遵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遵义市白酒产量为24.62万千升。“十四五”期间,遵义将大力推进以茅台酒为引领的绿色食品工业发展,到2025年,遵义白酒产量预计达到60万千升,并将茅台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健全完善白酒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建成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

数据来源:遵义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