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各省市城镇化率排行榜:哪些地区城镇化率提升空间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2019年全国城镇人口84843万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0.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表明我国城镇化的程度、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我国城镇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到203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发展目标为7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城镇化率较高,西北欠发达地区城镇化率较低。2019年13个省市城镇化率超全国平均水平(60.60%),其中,上海城镇化率最高达88.30%,北京、天津排名第二和第三,城镇化率分别为86.60%、83.48%。此外,广东、江苏、浙江城镇化率超70%,分别为71.40%、70.61%、70.00%。贵州、云南、甘肃、西藏城镇化率不足50%,也就是农村人口较多。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未来,国家将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显著提升城镇化质量,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安全健康、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