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产业链全景图及企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09: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 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以及 " 海鲜市场 "、" 三文鱼 " 等词汇的频繁出现,让 " 冷链 "一词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冷链物流(ColdChainLogistics)一般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温控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温控物流过程。

从冷链物流产业链来看,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其中产业链上游为材料/设备供应环节,中游环节主要为冷链物流的运输及仓储环节,下游环节为冷链物流的应用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冷链物流下游应用方面,冷链物流的适用范围包括:初级农产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花卉产品。加工食品:速冻食品、禽、肉、水产等包装熟食、冰淇淋和奶制品,巧克力;快餐原料。特殊商品:药品,所以它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资料来源: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平安证券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增长,消费水平也提高。而在互联网的普及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对于农产品、食品、医药等消费品的选购方式也变的越来越便利。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方式都是当下消费市场的热门选择。对于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来说,运输环节十分重要。受益于这类消费的增长,国内冷链物流市场也快速发展。

我国是一个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的升级、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场的联系越来紧密。在乳制品、禽肉、水产等生鲜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冷链物流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冷链流通是药品流通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药品流通中最具前景的业务分支。随着疫苗利好消息不断,未来医疗冷链市场不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超4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冷链物流企业竞争格局来看,在2020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榜上,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京东物流以及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位列前三。具体名单如下:

资料来源:中物联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