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税收减免办法明确 多重利好下集成电路产业前景广阔(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5: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据《公告》指出,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此外,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今年以来,我国已多次出台利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集成电路产业前景明朗。近年来,我国芯片技术不断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在国家政策扶持带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2159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756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62%。预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可以达到8520亿元和95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业结构来看,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个子行业的格局正在不断变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收入为2634.2亿元,同比增长24.1%;集成电路晶圆制造业销售收入为1560.6亿元,同比增长18.2%;集成电路封测业销售收入为1711.0亿元,同比增长6.2%。

数据来源:半导体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集成电路三大核心环节:

目前,芯片设计行业已经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数据显示,芯片设计业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132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947.7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芯片涉及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