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显示材料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8 09: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国家领导人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目的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国是显示产业大国,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显示材料行业前景如何呢?

一、双循环战略介绍

我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对此,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后新发展格局在多次重要会议中被提及。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意见稿》),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年11月,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详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内涵及其实施路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双循环关系——国内循环是基础,两者是统一体

从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看,国内循环是基础,两者是统一体。国际市场是国内市场的延伸,国内大循环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坚实基础。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打造我国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也不是各地区的小循环,更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放弃国际分工与合作。要坚持开放合作的双循环,通过强化开放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可以说,推动双循环必须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双循环战略基点——扩大内需

《意见稿》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对内需提出量与质的增长要求。消费、投资潜力有望进一步挖掘,消费、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双循环国际循环——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

国际国内双循环需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