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显示材料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8 09:12
分享:

(三)显示技术分类

平板显示(FPD)技术可以分为非自发光和自发光两大类,平板显示(FPD)的主流产品为TFT-LCD面板与OLED面板。其中TFT-LCD面板依靠其工作电压低、功耗小、分辨率高、抗干扰性好、应用范围广等一系列优点,仍为显示产业的主流产品,广泛应于笔记本电脑、桌面显示器、电视、移动通信设备等领域。OLED全称为“有机发光二极管”,主要用于显示或照明领域。OLED面板在推出伊始价格较为昂贵,未进入日常电子消费品行列,2010年之后随着其生产工艺的提升,OLED屏幕逐渐在手机、可穿戴设备应用和推广。目前AMOLED是OLED技术的主流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等小尺寸平板显示中。

资料来源:瑞联新材招股说明书

OLED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显示结构简单、耗材环保,且OLED显示具有柔性可卷曲的特点,更方便运输和安装,突破尺寸的限制,规模化量产后更有可能具备低成本普及的优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OLED市场规模达325亿美元。未来,OLED发展将呈现市场应用普及化、产品结构多元化、产业发展集群化、技术创新链条化等新模式、新业态。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OLED市场规模将达358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OLED原材料细分为:ITO玻璃、ITO玻璃、封装胶、偏光片、蚀刻液/显影液/剥离液、发光层材料、传输层材料、注入层材料、被动元件、ACF、驱动IC、柔性电路板、光刻胶、UV胶。在有机发光材料方面,该领域主要被国外企业垄断,如UDC、出光、东丽、保谷土化学、LG、三菱化学等。

资料来源:OLEDIndustry、TrendBank、粤开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显示材料高度依赖国外企业

得材料者得天下,材料是科技的命脉,在显示产业显得尤为突出。政策支持下,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业的崛起,中国显示材料的本土化率不断获得提升。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新型显示材料整体市场规模为914亿元,本土化率达到40.26%,其中液晶材料、湿化学品、靶材、电子气体等已经实现技术突破,形成一定市场规模。但是新型显示材料八大耗材还包括玻璃基板、偏光片、光刻胶、有机发光材料等,与国外厂商存在巨大差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