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总支出逐年上涨 2021年中国医药市场前景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8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得以获取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医疗卫生费用已成为我国资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医疗保健支出情况

随着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从2010从2010年到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从1.19亿人增长到1.76亿人,2019年中国老龄化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57%。老龄人口的医疗需求和医疗费用将明显高于人群平均水平。因此,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的医疗保健总支出从40,974.6亿元增加到65,057.2亿元,其复合年增长率为12.3%。预计在未来,这种快速增长将会继续保持。预计到2021年中国的医疗保健总支出将达到7867.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医药市场规模

随着经济和医疗需求的增长,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2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6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5%,预计到2021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

中国医药市场主要由化学药、生物药以及中成药三个部分构成,生物药在中国医药市场起步较晚,目前是中国医药市场最小的部分,但生物药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在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了3,120亿元,2015年至2019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1.1%。预测至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38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行业前景预测

(一)人口老龄化带动医药行业需求增加

依据国际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以上人口数量达到了总人口数量的7%以上,则该国家或地区处于老龄化社会。

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量为17,599万人,占总人口的12.57%,我国已处于人口老龄化环境中。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对应的老龄人口数量庞大。因人体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老年人对于健康的追求愈加迫切,我国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药行业市场潜在容量较大。

(二)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医药行业的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行业的发展壮大。

(三)居民收入和医疗支付能力逐渐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比上年增长8.9%。2009年至2019年期间,我国人均卫生费用由1,314.30元增加至4,237.00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42%。随着我国居民医疗卫生支付能力的上升,药品消费能力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