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抗感染药物行业市场预测:抗生素药物将长期占据重要地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18: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抗感染药物指具有杀灭或抑制各种病原微生物的作用,通过口服、肌肉注射、静脉注射等方式应用的药物。抗感染药物包括抗细菌药物(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抗真菌药物等。其中抗生素是占比最大的一类,占整个抗感染药物的90%左右。

抗感染药物是基础性用药,在细菌感染、真菌感染、衣原体感染、病毒感染等各类感染性病症以及其他疾病带来的感染性并发症治疗中均有广泛的应用,为临用药中最主要的分支类别之一。

因此抗生素类药物的市场情况能够代表整个抗感染药物行业的市场情况,而目前抗生素的市场情况表现平稳并将稳步增长。

全球抗生素产业进入慢节奏

全球抗生素产业已进入成熟期,由于研发及上市的新药数量减少、部分国家对抗感染药使用进行规范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全球抗感染药增长速度放缓。根据英国Visiongain商业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抗菌药物:全球市场预测2012-2022》报告预测,2010-2022年,全球抗菌药物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2.2%。根据IMSHealth发布的《GlobalMedicinesUsein2020》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抗生素及疫苗市场规模约为550-580亿美元。

显而易见,抗生素行业中的供给端已趋于稳定,变化无多。

中国抗生素滥用现象缓解

为了促进药物合理使用,控制细菌耐药性,我国近年来加强了对抗菌药临床使用的规范性管理。2011年对抗生素进行专项整治和2012年的“限抗令”,对抗感染药物的使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如对抗菌药物进行分级管理,以及对抗菌药物的使用品种、处方比例、使用强度进行严格控制等。

上述管理措施执行后医院用药规范化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抗感染药物的使用趋于合理。也对整个抗生素市场的规范化起到推动作用。

抗生素药物在医药市场仍将长期占据重要地位

在国家规范管理抗生素使用的大背景下,抗感染药品作为基础性药物,其市场规模依然庞大。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对我国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市场数据统计,近五年我国抗生素药物销售额总体已呈回升趋势,2013年销售额为885亿元,2019年已上升至1,192亿元,较17年同比增长1.77%,2013年至2019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9%。预计2020年中国抗生素药物销售总额会以大于2%的速度持续上涨,达到1253亿元。

数据来源:南方经济研究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综上,在全球抗生素产业进入慢节奏和中国抗生素使用规范化的情况下,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大,就诊率及用药金额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加上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新医改和新农合政策全面推进,预计未来几年内抗感染药品需求将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在我国医药市场仍将占据重要的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