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我国饲料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19 11: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少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危害,维护动物源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众所周知,饲料是所有人饲养的动物的食物的总称,比较狭义地一般饲料主要指的是农业或牧业饲养的动物的食物。饲料(Feed)包括大豆、豆粕、玉米、鱼粉、氨基酸、杂粕、乳清粉、油脂、肉骨粉、谷物、饲料添加剂等十余个品种的饲料原料。那么,当前我国饲料行业现状如何呢?

一、饲料行业发展现状

1.饲料工业产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饲料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起步、成长。数据显示:1980年,我国饲料工业产量110万吨,1990年发展到3194万吨,十年平均年增长308万吨;到2000年发展到7429万吨,十年平均年增长424万吨。2010年饲料工业产量16202万吨,2018年饲料行业总体延续了饲料行业稳健的发展趋势,饲料总产量22788万吨,同比增长2.8%。据悉,我国饲料工业连续4年突破产量2亿吨,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总产量的1/4。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我国饲料类别表现为“一增两降”。其中,配合饲料产量20529万吨、同比增长4.6%,浓缩饲料产量1606万吨、同比下降13.4%,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653万吨、同比下降5.1%。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饲料品种表现为“猪弱禽强、水产反刍快涨”。其中,猪饲料产量9720万吨,同比下降0.9%。蛋禽饲料产量2984万吨,同比增长1.8%。肉禽饲料产量6509万吨,同比增长8.2%。水产饲料产量2211万吨,同比增长6.3%。反刍动物饲料产量1004万吨,同比增长8.9%。其他饲料产量360万吨,同比下降10.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