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16:19
分享:

医药行业的细分门类很多,其主要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及医药商业。中国的医药行业对于人民生活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也是一个被长期看好的行业。

一、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自2011年以来,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从2011年的15126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37031亿元,且都保持再9%以上的增速。我国医药工业的增长速度超过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增速最大时达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之多。而自“十二五”以来,由于相关部门对医疗体制进行改革并且加强药品监管,我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与“十一五”期间相比略有放缓,尤其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增速分别下滑至18.42%和13.23%,2015年更是下滑至9.46%。2016年、2017年与2018年略有回升,分别达到10.34%、12.20%与12.02%。2019年,增速略有下滑,但仍然保持10.27%的高速增长。

由于医药行业需求具有刚性的特点,随着宏观经济逐渐复苏,医疗改革调整完善,在新的发展模式下,医药产业有望继续恢复较高的发展速度。这意味着医药行业的销售收入将会进一步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医疗卫生支出占国民经济比重持续提升

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卫生总费用从2011年的24,346亿元攀升至2019年的预计65,19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3.1%,高于我国GDP同期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不断提高,从2011年的5.0%增加至2019年的6.6%。卫生部组织研究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20年,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应当达到6.5%-7.0%。”未来我国医疗卫生支出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医药行业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而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将有所提升。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