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耐火材料一般指耐火度不低于1580℃,能承受相应的物理化学变化及机械作用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大部分耐火材料以天然矿石为原料,如菱镁矿、耐火粘土、硅石、白云石等。耐火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建材、有色金属、机械、化工电力、轻工等基础工业领域以及航空领域和舰艇、导弹等军事领域,是高温窑、炉等热工设备的结构材料,是高温工业热工装备的重要支撑材料。耐火材料工业的科学进步与技术发展对高温工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数据来源:《新时代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发展新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耐火材料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集中度较低

目前,菱镁制品行业集中度较低,存在数量较多小型企业。行业发展初期,由于缺少行业规范性文件约束,许多小企业投资建设时没有进行规范设计,且在加工、检测设备及环保装置方面资金投入较少,成本较低。粗放式发展导致菱镁制品行业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企业间形成恶意竞争,直接导致企业利润率降低,环境污染严重,同时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上述大量小型企业的存在不仅加剧了行业内原材料等资源的争夺,而且生产的低端产品不利于耐火材料在高端领域的推广应用,影响本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2.资源浪费严重

中国是世界上菱镁矿储量最大的国家,而中国菱镁矿的产地主要集中在辽宁省海城等地区。随着冶金工业的不断发展,镁质耐火材料需求量与日俱增,同时材料的质量也趋向高纯度发展。随之而来,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和追求产品质量,大部分矿山采用传统采矿方式采富弃贫,低品位菱镁矿被废弃,并占地堆放,造成资源极大的浪费,严重影响当地的环境,缩短矿山服务年限。耐火原材料没能按设计正规开采,造成采剥失调,品级失调;资源综合利用力度不够,浪费较为严重;用后耐火材料回收、利用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成为菱镁制品行业健康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耐火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促使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整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工信部出台《耐火材料行业规范条件》。该规文件主要对新建产能生产布局及生产工艺与装备、质量管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限制性规定,严格实施行业准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导合理投资,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耐火材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国内耐火材料行业准入政策日益趋严的情况下,行业内技术落后、能耗大、规模小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或兼并,具有技术、规模、品牌优势的企业将得到扶持和壮大,市场将呈现不断向行业领先企业集中的趋势。

2.资源与成本优势促进耐火材料生产逐步向中国转移

中国具有生产耐火材料的资源优势,已探明菱镁矿总探明储量34亿吨,储量世界第一,是产量及出口大国。另外,中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因此,基于中国具有生产耐火材料的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以及经济全球化、世界工业结构的调整和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耐火材料生产逐步向中国转移。

3.下游行业的技术进步对耐火材料行业的积极影响

高温技术的发展,推动耐火材料技术的变革,而在一定条件下耐火材料的质量、品种对高温技术的发展也起着关键作用。下游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技术进步与耐火材料行业存在较高的关联度。随着钢铁、电力、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装备工艺水平的提高,对耐火材料的品质和品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耐火材料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新的优质产品的开发与研究,以适应和满足品种结构优化的行业要求,不断开发出优质、环保、节能、功能性的耐火材料制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