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新增超6万家芯片企业 集成电路产业结构布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1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今年新增超过6万家芯片相关企业,较去年同比增长22.39%。此外,据统计,2015年以来,我国芯片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年增速始终保持在30%以上。

芯片是指封装后的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我国每年仅新增几十家芯片企业;到了近10年,增速越来越快,增加值越来越大。据相关预测,政策的助力将推动芯片行业本就十分陡峭的增长曲线走势更加陡峭,该行业将展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潜力。

集成电路产业结构

从产业结构来看,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个子行业的格局正在不断变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7%以上,并由2011年的27.22%增长至2019年的40.50%,发展速度总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已成为集成电路各细分行业中占比最高的子行业。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芯片设计市场布局情况

芯片设计行业已经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芯片设计的本质是将具体的产品功能、性能等产品要求转化为物理层面的电路设计版图,并且通过制造环节最终实现产品化。设计环节包括结构设计、逻辑设计、电路设计以及物理设计,设计过程环环相扣、技术和工艺复杂。芯片设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技术能力、需求响应和定制化能力带来的产品创新能力。

近年来,中国芯片设计产业在提升自给率、政策支持、规格升级与创新应用等要素的驱动下,保持高速成长的趋势。数据显示,芯片设计业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132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947.7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芯片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芯片设计行业保持活跃,相关企业数量不断攀升。据统计,目前我国共计2218家芯片设计企业,与去年相比增加438家,涨幅高达24.6%。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传统芯片设计企业聚集地以外,杭州、无锡、成都、南京、武汉、苏州、西安、合肥等地的芯片企业数量均超过100家。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