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的崛起:2021年中国宅经济产业链生态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1 17:23
分享:

(5)远程办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受疫情影响,全国人民、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抗击新型肺炎,多地延期返工,不少企业选择让员工在家“云办公”,通过远程沟通、视频会议、线上销售等方式复工复产。远程办公市场需求爆发,前景向好。远程办公,分“远程”和“办公”两部分,是指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实现非本地办公:在家办公、异地办公、移动办公等远程办公模式。

远程办公分为协同办公类,通讯类,文档类,任务管理类,硬件视频会议,云视频会议类。国内远程办公行业在云计算发展的带动下从单点切入,以功能叠加的方式逐步向平台型产品发展,云视频已经成为远程办公的核心功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1.99亿,占网民整体的21.2%。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办公成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重要互联网应用。远程办公通过重塑原有工作方式,将企业线下与线上业务有机融合,在疫情结束后也有望成为常态化运营工具,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随着远程办公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对远程办公应用及设备的需求持续增长,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云办公行业市场规模突破200亿。据预测,2020年云办公行业市场规模将近450亿元。

数据来源:GlobalWorkplaceAnalytic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外卖

虽然疫情期间,由于餐饮业停业、小区封闭等因素对外卖行业造成了短期负面冲击,随着疫情好转、复工复产,外卖市场逐步回暖并迎来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今年4月和5月新增外卖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4.3万家,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另外,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1124万,占网民整体的43.5%;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7亿,较2020年3月增长1067万,占手机网民的43.7%。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对线下堂食的冲击,加速推动部分未触网的餐饮品牌加入外卖队伍并得以生存发展。二是带动餐饮业新增消费。通过潜移默化影响需求端,网上外卖为餐饮业营收增长创造了更多机会。一方面,外卖推动了下午茶、夜宵等细分场景餐饮需求;另一方面,用户因为外卖便利化服务而增加了餐饮支出。数据显示,在餐饮业总营收与总利润的增量中,分别有75%和65%由外卖业务拉动。

(7)短视频

短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信息符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短视频行业适应了受众移动化的媒介阅读习惯。传统媒体背景下的视频制作、传播相较于短视频具有碎片化传播、社交化属性、视频生产者与用户之间界限模糊等特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短视频更是掀起了一番热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18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61万,占网民整体的87.0%。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历了前期探索,中国短视频行业快速崛起,迈入发展成熟期。行业监管制度日益完善,商业变现模式走向成熟,市场格局渐趋稳定。未来我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存在较大空间。随着内容不断丰富多样、MCN机构的发展和商业变现模式的不断成熟,预计未来1-2年内,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用户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更多的市场机会将拉动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据预测,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