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的崛起:2021年中国宅经济产业链生态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1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生活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欢“宅”在家里,沉迷于个人兴趣、爱好中。宅经济,可以理解为宅在家而产生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在不断的发展、融合下,“宅经济”被赋予了更多的层面,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宅经济”已衍生出许多新业态。

一、宅经济产业生态链

“宅经济”的“宅”是呆在家中,随着科技进步,宅在家里可以做的事情已不局限于简单的看电视、看书、玩游戏等活动,生活方式早已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生活方式来看,学习工作、休闲娱乐、餐饮烘焙、购物消费等方面带动了新兴“宅经济”。疫情下,大家在家的时间大大增加,然而日常的买菜、购物、看病、缴费等活动还要持续进行,同时还需要满足无外出、减少接触的方式,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外卖、在线问诊、医药电商等行业兴起,而网购则迎来更快速的发展。同时,休闲娱乐的时间也增加了,游戏、短视频等领域同样迎来快速增长。此外,学习、工作也从传统线下场景发展至线下、线上想结合,在线教育、远程会议等领域也得到发展。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了相关产品的增长。大家宅在家的时间变长了,食品饮料的囤货更足了,同时为了“抗疫”,清洁类的家居用品也大受欢迎。除了加大投资已有的兴趣爱好,不少人也开拓了新的领域,年初的烘焙热潮带动了相关小家电的大卖。此外,网课、在家办公也促进了平板电脑、pc的增长。

不论是休闲娱乐还是学习工作都促进着“宅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新兴业态不断呈现,行业前景明朗。

二、“宅经济”下新兴领域快速增长

“宅经济”下生活方式大大改变,在此背景下,购物消费、休闲娱乐、学习工作等领域都呈现新形态,多个新兴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1)生鲜电商

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等。在提倡“无接触”配送、减少外出下,生鲜电商既可以满足消费者买食材的是日常需求,同时也可以避免过多接触,在疫情的背景下得到发展,成为“宅经济”的一大亮点。

以春节集中居家隔离时期来看,由于隔离、年货储备耗尽等因素,采购生鲜菜品的需求继续上涨,生鲜电商用户规模和粘性大幅提升。QuestMobile发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生鲜电商APP的日均活跃用户规模突破1000万,而春节后两周保持增长突破1200万,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96。例如,叮咚买菜/盒马/每日优鲜春节后两周DAU增幅分别为165%、59%、94%。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

生鲜电商用户规模扩大,市场前景大好。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冷链物流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之新零售的机遇,我国生鲜电商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预计未来几年生鲜电商市场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总额将突破46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巨大的市场潜力引来众多商家纷纷涉足生鲜电商行业,2013-2019年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的融资事件数量呈先升后降趋势。特别是2015年,生鲜电商行业发生了245起融资事件,此后生鲜电商投融资降温。2019年生鲜电商投融资事件仅48起。随着阿里、美团、腾讯等巨头纷纷入局生鲜电商领域,未来行业投资热将持续。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