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的崛起:2021年中国宅经济产业链生态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1 17:23
分享:

三、“宅经济”带动产品消费

“宅经济”下人们在家的时间变长,不少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带动了不少相关产品热卖,包括了消费电子、小家电、食品饮料、家居用品等方面。

(1)消费电子

智能手机

疫情期间,居家时间变长,手机成为了休闲娱乐主要的电子设备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10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15.3万部,同比下降27.3%;1-10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2.52亿部,同比下降22.1%。上市机型方面,2020年10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28款,同比下降42.9%。1-10月,上市新机型累计387款,同比下降19.7%。

其中,随着5G通信技术的加快落地实施,商用化不断加深,5G手机市场在今年得到稳步发展。据统计,2020年10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76.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4.1%;1-10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24亿部,占比为49.4%。

机型方面,2020年10月,国内市场5G手机上市新机型16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7.1%;1-10月,国内市场5G手机上市新机型累计183款,占比为47.3%。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5G手机推出,售价将覆盖更多价格区间,选择也越来越多,5G手机市场将爆发。目前,全国多个手机厂商都在布局5G手机。待到5G手机市场爆发时,市场份额占比靠前的手机厂商仍将成为5G手机市场中的主流品牌,但排名或将发生变化。而5G手机作为未来智能手机发展趋势之一,在5G基站进一步普及、换卡换号服务完善等影响下,消费者对5G手机的态度将更为积极。

平板电脑

除了休闲娱乐,今年的网课、在家办公也大大的促进了平板电脑的消费。进入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工厂产能同比下降29.8%,出货量约为373万台。二季度平板电脑市场快速恢复。整理可知,2020上半年中国平板电脑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进入到2020年第三季度,“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增长以及人口普查项目的大单采购,让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创下了自2014年以来单季最高同比增幅。

据IDC最新发布的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690万台,同比增长21.7%。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SlateTablet(传统直板式平板电脑)出货量约334万台,同比下降11.6%;DetachableTablet(支持官方键盘平板电脑)出货量约357万台,同比增长87.9%。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IDC认为,目前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的缺货状态至少会持续到2020年结束。后续随着商用市场大单采购的结束,疫情推动的在线教育和休闲娱乐需求趋于稳定以及新一年行业规划的调整,预计产业链供应问题将会从2021年第一季度后半段逐步得到缓解,下半年恢复正常。

(2)小家电

疫情期间掀起的烘焙热潮、做饭热潮带动了小家电市场的增长,食物料理机、烹饪电器等设备大受欢迎。以今年“双十一”为例,11月1日当日小家电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49%,其中美的皮卡丘电炖锅、九阳line联名豆浆机、小熊早餐机等“萌系”小家电销量猛增,颜值化小家电销量环比提升799%。单人电饭煲销量同比提升312%。疫情期间销售数据持续走高的健康清洁类小家电产品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刀具粘板消毒机销售同比提升521%,个护健康类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108%。同时随着冬季的到来,取暖器、电暖袋、踢脚线等冬季家用取暖小家电产品销量也大幅增长。

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达402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达48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家电作为高生活品质的象征,迅速进入消费市场。从细分产品销售占比来看,厨卫小家电销售额占76%,家居类小家电占13%,个人护理类占11%。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国内,厨卫小家电的占比均是最大的,其次为家居小家电,个人护理小家电的占比最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小家电市场除了在国内持续走高之外,其出口需求热度也居高不下。受到海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海外家电企业供给能力大幅度降低,而市场消费需求却丝毫未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面包机、电炒锅、榨汁机等小家电产品分别增长34.7%、62.9%、12.1%。在国内以及国外强劲需求的同时拉动下,小家电行业一路高歌猛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