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的崛起:2021年中国宅经济产业链生态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1 17:23
分享:

(3)休闲食品

休闲食品市场也得到发展。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指人们除主食以外,在闲暇、休憩时所吃的食品。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生产基地,国内商品供应已经从早期的供给不足的计划经济过渡到了供应充足的市场经济,居民消费层次也由以前的注重温饱的单一需求层次过渡到衣食住行娱乐等全面多样性需求层次阶段,实现了消费升级和进化。

休闲食品行业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市场规模占比也在逐年上升。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零售市场由2010年的4014亿元迅猛增长到2017年的9146亿元。2017年,休闲食品消费约占总食品消费的一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预计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2000亿元。整体来看,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较为迅猛,品牌效应开始逐步彰显。对大型企业来说,其产品品类丰富,品牌知名度高,技术水平先进,技术储备丰富,质量管理严格,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对中型企业而言,其主要专注于区域市场,或在特定的品类内精耕细作,在部分产品的细分市场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对小型企业来说,随着经济水平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国内食品安全控制标准日益趋严,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未来相当一部分的小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规范化、规模化及集中化是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4)家居用品

受疫情影响,居家清洁消杀需求迎来爆发,家庭清洁护理市场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108亿元。进入2020年,不过是个人家庭或是公共场所都需要加强消毒、杀菌,对相关清洁护理产品的需求大大提高,预计2020年我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188亿元,到2021年有望达到1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市场来看,家庭清洁护理行业中,衣物清洁护理产品的市场规模占比最大超六成;其次为家居清洁护理产品,市场规模占比为30%左右;个人清洁护理产品市场规模占比为8.6%,近年有逐步扩大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宅经济”下的企业竞争

“宅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不少企业带来机遇,纷纷加快布局相关领域。其中,美团、腾讯、字节跳动、新东方在线等企业表现亮眼。

美团——外卖业务增长

日前,美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美团第三季度营收354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63.2亿元,同比增长374.1%。其中,三季度餐饮外卖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2.8%;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1522亿元,同比增长36%,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4.5%。

来源:美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目前已形成“双寡头”竞争格局,美团市占率约为2/3,持续提升的配送密度以及强大的即时配送系统推动配送效率改善,成本优化+广告业务快速增长使得外卖业务实现盈利,短期内受疫情影响订单密度有所下滑,长期看外卖业务仍具有盈利空间。

腾讯——多领域齐头并进

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通过即时通信工具QQ、移动社交和通信服务微信、游戏、视频等中国领先的网络平台,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网络社区,为用户提供沟通、资讯、娱乐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服务。疫情期间,腾讯旗下微信、视频、游戏等板块保持稳步发展,成为日常社交、休闲娱乐、工作等方面的主要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旗下多款游戏大受欢迎。在2020年10月中国手游收入Top20榜单上,王者荣耀位列第一,和平精英和天涯明月刀排名二三位。从发行商来看,排名前三的手游都是腾讯发行的。

字节跳动——抖音短视频头部平台之一

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板块是目前短视频市场的头部平台之一,不论是国内的还是海外版都大受欢迎,在应用市场的下载量稳居前位。

以2020年6月数据为例,按月活跃用户数来计算,抖音稳居第一达到51336万,同比增长5.6%。从活跃率来看,抖音也排名前列为57.5%;月人均使用市场达到1569.5分钟。

注:活跃率=目标APP的DAU/MAU*100%。

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抖音海外版也受到欢迎,据Sensor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今年10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6600万次下载量,位列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较2019年同期增长9.5%。

新东方在线——在线教育龙头

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集团旗下、中国最大的综合线上校外辅导及备考服务机构,依托新东方的丰富经验,公司在三个核心分部,即大学、K-12及学前在线教育领域提供大量的优质的课程,K12细分赛道为公司目前发展重点。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为在线教育打开了流量天窗。据悉,新东方在线将春季的周末正价班的课程免费开放,牺牲春季大班收入争取用户流量千万级,教学质量、观课体验等多维度优势均有望成为决定学员转化为正价班的关键因素,而新东方在线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实现更佳转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