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黄金售价1天1涨 黄金投资方式你都掌握了吗?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8日 17:13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COMEX黄金价格在春节期间的周涨幅高达8.47%。与此同时,国内黄金售价1天1涨。

然而,购买黄金首饰并不等同于黄金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都有哪些有效方式?

尽管黄金成为新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资产,但是高盛并不买账,其预计,随着美联储今年三次加息,全年金价仍会收跌;而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将黄金排在未来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建议的首位。

黄金售价1天1涨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恐慌情绪下,COMEX黄金价格在春节期间的周涨幅高达8.47%,年初至今涨幅已超过18%。在此背景下,国内一些商家的黄金售价几乎一天一涨,各地大妈们的“抢金潮”由此展开。

春节前,黄金饰品价格普遍在280~300元/克,但到节后2月15日再去市场看,老凤祥、周大福、周生生、中国黄金等品牌,价格普遍在310~350元/克。

赶上儿子结婚,隔壁王阿姨年前得空到商场给未来儿媳妇买了个金手镯。王阿姨表示,真后悔没多买点,年前黄金每克还是280元,过个年涨到330元了。“当时加上20元的工艺费每克还不到300元,结果才一星期,现在加上工艺费每克得350元。”她说。

以她买的约15克的千足金手镯计算,年前她花了4500元,如果现在买得5200多元,相当于赚了700元。但她一点也不高兴,“三件套我才买了一件,还得再买两件,早知道年前买全了。”

此外,春节期间抢购黄金的一幕不仅发生在中国,英国伦敦也出现了抢购潮。

英国最大的在线黄金交易商BullionByPost表示,对另一场金融危机即将到来的恐惧使得2月12日当天黄金交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60万英镑。“隔夜我们收到了数百个电话黄金订单,第二天早上则收到了更疯狂的订单来电。伦敦的一些银行订购了非常大额的实物黄金。”

黄金投资方式

相比于黄金期货、纸黄金等直接黄金投资,大妈们出手购买的黄金饰品,其市场兑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国人对于传代的贵重物件,不到山穷水尽,并不轻易出货。算上折旧率的话,更遑论在收益上的光鲜亮丽。

随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催促市场资金加速涌入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都有哪些有效方式?

1.投资金条

一般而言,金条越小,铸造费用越高,价格也相应提高。除了要去柜台上挤来挤去得拼体力,买卖实物金费用可比买卖股票贵多了。其优点是不需要佣金和相关费用,流通性强,可以立即兑现,可在世界各地转让,还可以在世界各地得到报价,从长期看具有保值功能,对抵御通货膨胀有一定作用。缺点是占用一部分现金,而且在保证黄金实物安全方面有一定风险。购买金条最好要购买知名企业的金条,要妥善保存有关单据。

2.纸黄金

早在2012年,纸黄金大概是市面上最热门的投资品种。纸黄金紧密贴合金价,和实物金相比,在交易时间可以随时买卖,不用跑到金店、银行,不用操心真伪、保管,费率是购买实物金的1/10不到,有不可多得的优势。

当前我国主要的纸黄金理财产品有三种:中国银行的“黄金宝”、工商银行的“金行家”和建设银行的“账户金”。目前三家银行所推出的大部分纸黄金业务,只需要持有该行的账户到银行开通黄金交易账户就可以进行交易。其中持有中国工商银行的美元账户,还可以省去开户这一步,直接用账户进行交易就行。

3.黄金凭证

黄金凭证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黄金投资方式。投资黄金凭证要对发行机构支付一定的佣金。该凭证具有高度的流通性,无储存风险,在世界各地可以得到黄金保价,对于大机构发行的凭证,在世界主要金融贸易地区均可以提取黄金。缺点是占用投资者不少资金,对于提取数量较大的黄金需要提前预约,有些黄金凭证信誉度不高,投资者最好购买获得当地监管当局认可证书的机构凭证。

4.黄金概念股

目前A股市场的黄金概念股有两种。一是上游企业,主营金矿勘探及开发,二是下游企业,主营黄金制品销售。

香港市场同样有不少黄金概念股,包括周生生、谢瑞麟、六福集团、周大福、招金矿业、紫金矿业、中国黄金国际等。

5.黄金ETF

黄金ETF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证券品种。国内推出的黄金ETF,是由基金公司以黄金合约为依托,通过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实盘合约,跟踪国内黄金价格走势。

据悉,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的持仓目前也继续增长,创下了自去年10月底以来的最高值,这预示着黄金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目前,国内市场的黄金ETF标的共有四只:国泰黄金、华安黄金、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

6.黄金QDII基金

黄金QDII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境外黄金ETF,后者追踪的是现货黄金价格。黄金QDII基金产品同样有四只:诺安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

7.国际现货黄金

国际现货黄金又叫伦敦金,因最早起源于伦敦而得名。以伦敦黄金交易市场和苏黎世黄金市场为代表。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必进行实物金的提取,这样就省去了黄金的运输、保管、检验、鉴定等步骤,其买入价与卖出价之间的差额要小于实金买卖的差价。

“黄金热”能持续多久?

尽管黄金成为新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资产,但是高盛并不买账,其预计,随着美联储今年三次加息,全年金价仍会收跌;而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将黄金排在未来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建议的首位。

高盛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今年仍会以高于趋势的速度增长,刺激通胀预期回升。随之而来的加息将抑制黄金需求,因为黄金并不像债券等资产那样生息。经济更快的增长,以及物价预期的回升,都会“导致美联储实际利率的上升,而根据我们的黄金研究框架,它将驱动金价在年底跌至约1000美元的水平。”

不过,越来越多的机构正在表达对黄金的乐观看法。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受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暴跌,主要市场股指出现大头部迹象甚至部分已呈现技术性熊市,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美债收益率创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首次跌至负值,全球开启避险模式休养生息。从未来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来看,黄金或将成为首选。而黄金未来若成为大类资产配置首选,必将促进黄金股迎来新行情。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过去的资产大多是升值的,因为受益于货币放水。但是现在水放得太多以后,汇率出现了贬值压力,所以未来要么汇率贬值,要么不再放水、资产价格难涨,不管哪种情况其实都意味着财富的受损,这个时候其实首要的任务不是财富增值、而是保值。

世界黄金协会WGC日前也发布了2015年四季度黄金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黄金需求继续保持强劲。2015年中国依然是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2015年全年中国黄金总需求985吨,同比增长2%,印度需求849吨,同比增长1%,两国黄金需求占全部需求的45%。WGC报告还显示,各国央行在2015年继续增持黄金以多样化资产,总计增持588.4吨,仅次于2013年创下记录的625.5吨。(来源:老虎财经,王欣瑜)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