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5年陕西省外贸经济运行分析:进出口额增长12.8%

宏观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03日 16:06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据西安海关统计,2015年陕西进出口总值1895.7亿元人民币(折合305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2.8%,高出全国19.8个百分点,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总值居全国第18位,比去年提升4个位次。陕西省是全国3个进口、出口双增长的省份之一(豫、桂、陕)。其中出口918.5亿元,增长7.4%;进口977.2亿元,增长18.4%。12月份当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163.1亿元,同比下降11.75%。其中出口89.8亿元,下降16.18%;进口73.3亿元,下降5.64%。

一、2015年陕西省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

(一)加工贸易进出口是全省外贸主导方式。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080.3亿元,增长14.6%,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7%。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492亿元,下降3%,占26%。此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口设备198.3亿元,增长2.9倍。

(二)民营企业外贸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外贸总体增速,全省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390.3亿元,增长18.9%,占同期全省进出口的20.6%,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72.7亿元,增长1倍。数据表明陕西民营经济参与外贸进出口的活跃度不断提升,全省外贸自主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三)台湾地区跃升为陕西最大贸易伙伴,对部分新兴市场贸易增幅较高。对台湾地区和韩国贸易大幅增长,总值分别为368.2亿元和244.1亿元,分别增长39%和39.2%。台湾地区首次超过美国,跃升为全年陕西最大贸易伙伴,同期韩国为陕西第3大贸易伙伴,较上年提升2位。对部分新兴经济体贸易增势明显,如对巴西、智利等拉美地区国家,阿联酋、科威特、约旦等中东地区国家贸易增长超过100%,对泰国、缅甸等东盟地区国家贸易也呈现较高增长。

(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超过8成。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上升,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形势良好。机电产品出口750.1亿元,增长18.4%,占同期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81.7%,较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同期,全省石油装备、航空技术产品、输变电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出口增长明显,其中石油装备产品出口18.8亿元,增长1倍;航空技术产品出口16亿元,增长12.4%。

(五)进口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初级资源性商品进口呈现量增价跌。其中,铁矿砂进口544万吨,增加22.8%;精炼13.9万吨,增加2.9倍;大豆52.4万吨,增加6.2倍。同期全省铁矿砂、精炼铜、大豆的进口平均价格分别下跌37.8%、19%和14%。

(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占比近7成。全省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合计1293.3亿元,增长22.2%,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2%。其中西安出口加工区进出口近1000亿元,在同期全国47个出口加工区中排名第2位,仅次于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陕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优势明显,区内进出两旺,外贸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带动全省外贸增长的“发动机”。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