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资金为避险流入黄金市场 对冲人民币贬值汇率走势不定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0日 09:14 编辑:中商情报网

继2016年伊始暴涨之后,上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1110美元/盎司受阻回落,黄金多头进一步攀升的梦想似乎落空。但在全球股市震荡不安、人民币汇率跌宕起伏的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回升,黄金价格下跌之势近期有望“悬崖勒马”。

截至1月19日18时,国际现货黄金时段内震荡微跌,现报1088.96美元/盎司,日升0.01%。对于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述,“年初至今黄金价格的反弹,一方面受到避险需求支撑,另一方面由于美联储加息对美国股市,以及全球诸多货币资产带来的明显冲击,更多资金开始流入黄金市场。”

从数据看,2016年1月1日至1月18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了超过8%,中国股市下跌了接近15%,诸多主权信用货币在此期间表现疲软,短短两周时间,南非、俄罗斯、土耳其、墨西哥、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货币均出现了超过2%的贬值。

在此背景下,受访者认为对冲本币贬值其中一个方式,就是买入以本币计价的黄金。这种金融性避险的需求,目前正在支撑着黄金价格,但对于后续的走势则看法不一。黄金对冲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走势扑朔迷离。

1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96,较前日中间价小幅下跌6个基点,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在开盘后便一路下探,截至记者发稿时,报6.5970。在此背景下,一部分投资者将目光投向黄金市场,并希望借此对冲人民币贬值。

对此,肖磊表示认同,“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投资者持有人民币需要考虑到其购买力和兑付问题,但持有黄金则不需要承担任何信用风险。因此,从全球市场来看,如果人民币购买力并不稳定,部分投资者会考虑买入黄金避险,这也是近期黄金价格上涨原因。”

实际上,黄金对冲人民币贬值有着内在逻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黄金属于避险资产,此前曾因全球经济疲软、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收益不如预期而受到追捧,但在美元始进入加息通道后,黄金避险情绪减弱,资金从黄金流入美元资产,导致黄金价格走弱。不过,在当前全球股市持续大幅下跌、美联储对于美元持续加息乐观情绪出现微调等因素的影响下,黄金有望再度受到青睐。对于人民币而言,人民币调整汇率参照机制、放弃单边紧盯美元的汇率机制,黄金作为避险机制有助于对冲人民币适度贬值的风险。”

整体而言,长江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黄金价格短期看涨,虽然强势美元、弱势通胀压制趋势性行情,但人民币贬值以及2016年全球避险情绪升级将为黄金价格带来博弈性反弹机会。这一点从中国持仓量最大的黄金ETF基金——存金宝中亦可看出端倪。蚂蚁聚宝的最新数据显示,近5日存金宝避险资金明显买入增多,存量金额一举突破9亿,黄金存量突破4吨。

不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用黄金对冲人民币贬值付出的代价较大,近期美元在与人民币的汇率之战中走弱,但如果日后加息以及货币政策收紧,则将导致黄金价格下跌。”

黄金投资趋势迷茫对于2016年黄金的发展趋势,肖磊认为,“虽然2016年黄金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但目前黄金价格受到实物需求的支撑,以及全球黄金市场供给方的局限性,其在2016年触底回升的概率较大。”

肖进一步分析道,“根据2015年前三季度的数据,2015年全球黄金市场的总需求将接近4000吨,但总产量只有3500吨,黄金市场尚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虽然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对黄金价格产生一些影响,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加息对其他资产带来的影响更大,诸多资金反而因此会选择抛售一部分股票来买入黄金。因此,2016年黄金价格可能会摆脱延续四年多的调整,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走势。”

不过,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分析师持谨慎态度。“近期黄金价格的上升是受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全球股市震荡不安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等因素的刺激,未来随着资本市场企稳向好,黄金结构需要在美元以及美联储的政策预期中寻找方向。”林采宜亦认为,2016年黄金市场可能不会出现较大的行情。

对此,中国建设银行的一份研报称,预计2016年黄金市场宽幅震荡,上半年阶段性反弹概率大,后续存在两种可能性。如果黄金价格趁势突破中长期阻力位,后市步入牛市可期;如果上半年美国经济势头良好,通胀回升,全球金融环境可控,美联储将继续执行防范性紧缩措施,加息步伐偏向鹰派,黄金价格仍将维持成本区间震荡走势,继续筑底。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