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投资者现更偏爱低风险基金理财产品 境外资产配置不只是QDII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8日 10:37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6年才开局,基金公司就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权益类产品卖不动了,获准发行的批文或批量到期。

渠道的拥挤加上股市的“开门绿”,偏股基金非常难卖。记者先后询问了7家基金公司,均表示,目前发行情况一般,多日难见量。有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发行的偏股混合基金一周内销量竟然未达千万,预计募集期结束后规模仅艰难上亿。而去年发行的同系列产品轻轻松松就上了20亿,目前权益类基金发行已跌至股灾后的冰点。

“公司决定很长一段时间内宁愿原先的批文失效,也不再发行权益类产品。”某基金公司市场股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一家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公司在发的权益类产品目前已考虑延期,“卖的非常不好,已经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了,渠道的回复是没几个投资者愿意购买。”

一家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渠道部人士也坦言,近期出差到多个渠道拜访,发行规模惨不忍睹。Wind数据显示,目前在发的基金中股票型仅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仍然难以吸客。

沪上某基金公司副总坦言,目前市场普跌下,公司力推的主题基金也难以受到投资者关注,“渠道虽然对投资者表示改革将会是下一步的重点,但完全难以提起投资者的信心。”

相比之下,打新基金还卖得顺畅一些,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在发的灵活配置产品主要以打新为主,但并未在基金宣传中提及,募集慢,但比权益类好很多,一周内募集了3000多万。

不难发现,在现阶段市场下,投资者越来越偏爱风险较低的产品。数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的回复均为,目前渠道下,仅有保本基金发行顺畅。

上海有基金公司称,旗下正在发行的保本基金募集规模早已突破20亿,但渠道方面表示将延长一段时间募集期,以望能募集更多的规模。业界预计,随着新股发行回复正常,保本、打新类基金有可能成为渠道唯一接受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嘉实新趋势、嘉实新优选、嘉实新起航、嘉实新财富、嘉实新思路5只基金同期发行,认购天数均超过60日,多只主题类基金认购天数也在30日以上,而多只保本基金设置认购天数则为1天。

还在抢购QDII?换个方式也能“出海”

一提到境外资产配置,普通投资者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QDII。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A股市场持续下跌,不少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就开始告急,并纷纷暂停大额申购。

事实上,普通投资者要想“出海”,并非只有购买QDII产品这一种方式。记者了解到,与QDII额度吃紧不同的是,“北上”的互认基金额度非常宽裕。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境外市场,不失为“出海”的新路径。

众所周知,首批内地香港互认基金完成注册的共有7只,其中3只“北上”,4只“南下”。3只“北上”的为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

根据要求,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的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将不超过50%。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在香港地区的规模约为150亿元。按此计算,内地销售的最大规模也可达到这个数字。

截至2015年12月25日,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中,额度最高的华夏基金仅为35亿美元,其次是上投摩根的27亿美元,多数基金公司的额度在10亿美元左右,甚至5亿美元以下。可以看出,单只互认基金的规模已能超过或接近一家基金公司所获批的QDII投资额度。

上投摩根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互认基金来讲,单只基金没有额度限制,只有基金互认总额度3000亿元的限制。这个总额度在目前看来,还很充裕。另外,单只基金在内地销售的规模不能超过其在香港地区的规模。如果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规模来说,可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另外,这三只“北上”的基金作为首发,业内人士表示均是精挑细选,主要看中的就是稳健、波动率小。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为例,从2005年成立至2015年11月30日,年化回报率为5%,波动率为3.57%,而内地债券基金的波动率大多在6%以上。行健宏扬中国基金2010年9月17日至2015年11月30日的累计回报率为29.38%,年度标准差为15.26%,在同类基金中也排名靠前。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