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一季度A股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8成看涨2016年A股市场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4日 08:54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5年四季度A股市场延续了自9月份开始的反弹趋势,在整个季度中基本保持了上行态势。沪指最高行至3684.57点,收于3539.18点,上涨15.93%。

上海证券报·2016年第一季度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受益于市场整体反弹,2015年四季度个人投资者盈利情况较此前明显好转,过半投资者盈利。投资者全年成绩也因此转暖,过半投资者年末收益情况已回复到2015年全年高点的七至八成。但与此同时,证券资产在个人金融资产中的占比继续呈下降趋势,近三成投资者的证券资产占比明显下降。

2015年第四季度的市场反弹重燃了投资者对2016年大盘挑战更高点位的预期。八成投资者看好上证综指在一季度收红,三成投资者认为年内上证综指有望重上4000点。看好的投资品种方面,过半投资者青睐中小板题材股。

多数投资者

把握住了四季度反弹行情

过半投资者去年四季度加仓

A股市场在2015年第四季度触底反弹态势明显。上证综指连续三根月线收红,最高行至3684.57点,收于3539.18点,上涨15.93%;创业板指弹性更足,四季度累积涨幅达30.32%。

整体来看,整体性的反弹行情令投资者第四季度的盈利状况大幅好转,从上季度的31.5%直升至55.7%,增加了24个百分点。其中,盈利10%以内的投资者比重为39.7%,盈利介于10%至30%的投资者比重为11.7%,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比重为4.3%。当然也有21.8%的投资者表示在四季度出现了亏损,但较上季度锐减逾30个百分点。

行情向好促使投资者在仓位调整时趋于乐观。调查显示,55.9%的投资者在四季度加仓,21%的投资者选择观望,15.3%的投资者在反弹后期选择逢高减仓。

创业板个股更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投资者的操作策略不尽相同。在受访的投资者中,28%的投资者表示“原本仓位较高,反弹中持仓待涨”,41%的投资者表示“原本仓位较低,反弹中增加仓位”,20%的投资者表示“在保持仓位水平大致不变的同时调仓换股”,另有10%左右的投资者在四季度中通过追加自有资金或融资的方式加大了市场参与力度,而在选择加仓的投资者中,更多的投资者选择在所关注的个股反弹态势确立后右侧加仓。

调查显示,在大盘反弹启动初期,手握更多现金的投资者在反弹过程中收益更佳,表示“原本仓位较低,反弹中增加仓位”的投资者中69.6%实现盈利;积极调仓换股的投资者中则有54.4%实现盈利,同时有20.6%的投资者实现10%以上的收益,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而表示“原本仓位较高,反弹中持仓待涨”的投资者中则有38.7%实现盈利,相当部分投资者收益持平。

截至2015年四季度,有8.7%的受访投资者表示目前空仓,仓位在40%以下的投资者合计占比46.6%,较三季度减少了10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投资者合计占比为22.5%,较三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四季度末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45.97%,而三季度末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40.1%。

在持仓风格方面,创业板个股较金融股更受到投资者的欢迎。21.5%的投资者表示在四季度增持了创业板个股,有14.5%表示增持了金融股;19.7%的投资者表示在四季度中减持创业板个股至空仓,同时有29.5%的投资者减持金融股至空仓。收益方面,四季度持有创业板个股盈利的投资者占比达58.4%,持有金融股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为47.1%。

四季度收益“拯救”全年

跌宕起伏的2015年A股市场已经画上了句号。调查显示,经过四季度市场的整体反弹后,大多数投资者的账户收益情况较年内低点有所改善。纵观一年,较多的投资者在年末较2015年年初仍有盈余。

调查显示,66.1%的投资者表示四季度末其投资收益情况较年内最低点“有所恢复”,19%表示“明显恢复”;与年内收益的最高点相比,则有51.4%的投资者表示个人账户的收益情况在四季度末已达到年内最高峰的七、八成水平,18.8%的投资者表示“已与最高峰持平”,18.7%的投资者表示相当于最高峰时的一半水平。

全年来看,沪指虽然在2015年经历了大起大落,但仍实现了10%以上的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中排名前列,受访投资者中全年收益为正的也超过了半数。调查显示,55.7%的投资者全年实现盈利,其中37.9%盈利在10%以内,7.6%的投资者盈利超过了30%;全年亏损的投资者占比为25.3%,其中9.6%亏损10%以内,5.3%亏损在30%以上。

经数据分析可得出,投资者四季度的收益情况与投资者年终成绩单高度相关。把握住四季度反弹行情的投资者中逾六成实现了全年正收益,而在四季度收益不佳的投资者则很难逃脱全年亏损的命运。

热搜:投资 A股 注册制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