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潘功胜上任“第一把火”:严控虚假贸易融资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6日 10:54 编辑:中商情报网

寻找平衡:外储安全VS外汇资金应用

当下对这位新掌门而言,最紧迫的事情依然是如何在人民币频现贬值预期的情况下,在外储安全和外汇资金的有效应用之间寻找平衡。

由于2015年起,我国按照IMF的最新国际标准来编制和发布国际收支平衡表,其中重要的变化是单列了“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数据,以更清楚地显示跨境资本的流动。而在这个账户项下,2015年一季度逆差983亿美元,二季度逆差276亿美元,而三季度逆差已经扩大到了1491亿美元。在此基础上,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089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70亿美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750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2277亿美元。

这些数字说明,在过去的一年中,尤其是下半年中,资本确实正在流出中国。

在这个背景下,就不难理解在过去两周内中国央行协同外管局在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上与空头激战的意义——如果没有强势干预给予市场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的信心,资金将更快流出中国。那么此时中国或只能被迫采取逐步的资本管制以维持外储安全,但这同时将使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蒙上阴影。

由于美元在2015年12月重新开启加息周期,外汇储备预期继续下降或许标志着在潘胜功任上,一个长达15年的趋势将发生逆转:为国家攒家底被如何让外汇储备更有效率利用所取代。

在这个问题上,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顾问委员的潘功胜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陈雨露(2015年10月30日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主持课题《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时曾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必须依托更加稳健、开放的中国经济,在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协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预警,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刚刚召开的2016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确定我国外汇管理未来改革方向是,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