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潘功胜上任“第一把火”:严控虚假贸易融资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6日 10:54 编辑:中商情报网

就在人民币多空激战的空隙,中国最大的外汇机构完成了一次重要的人事更迭——52岁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走马上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成为这个管理约3.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机构的新掌门人。

原本他能操盘的资金还能更多。但在此之前18个月之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从3.99万亿美元缩水至约3.3万亿美元;在2015年,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外储连续逐月下滑的现象:从2015年5月开始,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连续5个月下降,进入10月、11月则呈现有升有降的明显双向波动态势。

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双顺差”被国际收支进入“单顺差”取代,这或许将是潘功胜上任后面临的新常态。在中国强调“走出去”的背景下,如何在外储安全与外汇资金有效应用之间进行平衡,或成为这位新掌门的考题。

第一把火:严控虚假贸易融资

阻击虚假贸易融资是潘功胜就任后的第一把火。

2016年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上发出了一条醒目的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贸易信贷调查制度〉的通知》发布,将对贸易信贷调查制度进行修订。

尽管这项规定将从2016年8月1日起才正式实施,但不难看出打击虚假贸易融资已经被提前部署。

从历史经验看,虚假贸易融资历来是包括热钱在内外汇“出逃”的常规途径。据业内人士透露,通过伪造企业出口贸易项目,利用进出口合同骗取外管局核准的外汇结算额度,进行跨境付款,甚至通过伪造进口贸易虚假融资实现外汇转移。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按美元计价,中国12月出口同比下降1.4%,好于预期和前值;12月进口同比下降7.6%,较前值也明显改善。而按人民币计价,12月进口下跌4%,为2014年12月以来最小跌幅;当月出口则同比上涨2.3%,是2015年2月以来同比首次上涨。如果从贸易对手看,在当月,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均创下了最近三年来的最好纪录:中国内地对香港出口同比上涨10.8%,总值高达460亿美元;中国内地从香港的进口则飙升65%,总值达到21.6亿美元。

只是值得疑惑的是,这个突然出现的贸易井喷竟然出现在全球贸易景气陷入“冰点”之时。目前海关出口先导指数、波罗的海指数均处于历史低点。一个合理的解释是:2015年8月11日再度启动汇改之后,境内外汇差较大,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开始上升。

由此不难看出通过严控打击虚假贸易,维护外汇秩序稳定,已经成为这位新掌门的出击重点。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