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传国务院将新设立金融事务局 旨在更好协调一行三会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6日 10:36 编辑:中商情报网

据媒体近日报道称,按照中编办的安排,国务院办公厅已将其经济局六处独立,设立金融事务局,即秘书四局。主要负责涉及“一行三会”的行政事务协调,但不涉及具体业务的执行落实。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国务院办公厅新设立了秘书局,以协调金融和经济监管机构工作。稍早坊间还一度传出“一行三会”合并的传言。而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上述传言未得到官方证实。

不过,受访业界专家称,成立金融事务局很有必要。假如成立该机构,可防范金融风险;同时,也有助协调各部门,更能针对性与时效性地解决问题。

或旨在协调“一行三会”

受访专家称,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较快,金融现象比此前更复杂,也需要一个类似金融事务局的机构,起到一个中间桥梁的作用,更好地统一协调“一行三会”的工作,由此也更能针对性与时效性地解决问题。

“现在金融产品多,金融现象比此前更复杂,成立一个协调各部门的机构很有必要,针对性与时效性更强,更能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可避免各部门的矛盾。”一位北京券商分析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早前‘十三五’规划便已建议将‘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意味着改革目前的金融监管框架已经上升为战略高度。新年以来,汇率市场、股票市场动荡加剧,更显示了金融监管的改革是势在必行的,而此次新设金融事务局,体现了决策层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协调金融监管的考虑。”

对此,地方银行监管分局公职人员莫开伟在腾讯财经也撰文称,此时设立金融事务局,属史无前例之举,从深层意义观察,不单纯是一次机构简单升格,更是中央政府在新的金融形势下全面了解和把握金融形势的需要,有利于增强中央政府对变化莫测的金融形势掌控能力。显然,中央政府设立金融事务局是必要的和正确的。

在他看来,就目前而言,这可以发挥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一,能准确、及时、有效地把握客观金融形势;其二,能随时协调各金融机构关系,解决相互间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其三,能充当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牵头人。

据财新网报道称,一位接近央行人士介绍,与央行牵头协调“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不同,央行是牵头“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政策方面的协调,而秘书四局主要是负责“一行三会”行政事务方面的协调。此前2013年国务院曾发文明确“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由央行牵头协调,央行办公厅负责执行这一职能。

目前市场上对“十三五”进一步推动协调监管的建议很多。而在沈建光看来,危机后国际央行改革纷纷成立超级央行,提高其宏观审慎管理与监管的作用,经验是可以借鉴的,也是未来改革的深化方向。

上述媒体还报道称,此次新设立金融事务局属于正厅(司、局)级部门,主要负责涉及“一行三会”的行政事务协调,但不涉及具体业务的执行落实。而2016年开年,央行便推出了新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对此,沈建光对记者称,“未来加强央行对金融稳定的统筹管理,甚至一行三会合并也有可能,这有助于帮助央行获得信息优势,对于降低最终贷款人的救助成本,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实现都有利。”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