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5
分享: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经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轻型专用车智能制造及产能提升项目、特种车辆工程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提升、新能源专用车建设项目、年产3,000辆旅居车(房车)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五个项目。

(1)募集资金投向的风险

公司已就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与严格的可行性论证,但是,如果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产业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变化、技术更新换代、工程进度组织管理及其他不可预知因素,致使项目的建设周期、投资额及投资收益出现差异,将会带来一定的项目投资风险。

(2)新增产能消化和市场开拓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募集资金主要应用于对现有产能的提升以及新能源专用车领域的研发生产等。为顺利消化新增产能以及成功打开新能源专用车改装领域的市场,公司已经持续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努力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其中,公司近年来轻型专用车、旅居车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量总体保持了较高水平,并呈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若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竞争加剧或新能源专用车市场拓展不利因素,公司将可能面临因产能利用率不足导致效益下降的风险。

(3)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运用涉及大量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购置,募投项目投产后固定资产规模的大幅增加将导致公司每年折旧费用相应增加,公司每年的机器设备折旧费用将增加约3,700万元。

虽然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新增营业收入足以抵消折旧费用的增加,但由于从项目建成到完全达产需要一段时间,而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将可能导致公司净利润的下滑。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六)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公司报告期内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分别为13.01%、13.37%、10.82%。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的股本较发行前亦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虽然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合理有效利用募集资金、提升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但由于募集资金投入至募投项目产生经济效益之间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公司股东即期回报将会因本次发行而有所摊薄。虽然公司为应对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制定了相应的填补回报措施,但该项措施不能成为确保公司未来利润规模的保证。

(七)本次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如能获得深交所审核同意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则公司可在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注册许可文件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具体时点由公司协同主承销商确定。中国证监会作出注册决定后、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前,发现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重大事项的,中国证监会可以要求公司暂缓或者暂停发行、上市;

相关重大事项导致公司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中国证监会可以撤销注册。中国证监会撤销注册后,股票尚未发行的,公司应当停止发行;股票已经发行尚未上市的,公司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股票持有人。此外,如公司在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股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届时出现发行认购不足,还可能产生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股票上市后,股票价格不仅受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股票供需关系、国家政治经济政策、宏观经济状况、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以及其他不可预料事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公司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不可预见性。公司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公司股票前,不但应了解本节所列明的与公司相关的各项风险,也应当充分了解股票市场的固有风险,对股票市场的风险性要有充分的认识。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