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持续研发或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

专用汽车产品的研发、设计具有专业化程度高、产品品类繁多,不同品类、配置的产品需单独研发等特点。因此,公司需要对不同领域的专用设备进行深入研究以满足客户的定制化、专业化需求。近年来随着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变革,各类专用设备持续更新升级。若公司的研发效率较低、对新技术、新领域的研究创新能力不足,无法开发出满足客户技术指标要求的产品,由此可能导致客户流失乃至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2)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的技术核心来源于公司核心技术研发团队长期自主研发和生产实践,不断总结生产经验总结的经验成果,特别是针对不同车型的汽车底盘进行设计与集成的参数及图纸等信息是公司在专用车改装领域的核心,更是公司在行业中保持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如公司核心技术参数及图纸等机密资料外泄,将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3)关键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所属的汽车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行业技术人才需要长期通过了解客户的需求、使用场景和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以加深对产品设计、工艺技术、系统集成等技术的理解,才能提升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对行业技术人才的争夺将日趋激烈。若公司未来不能在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持续提供有效的奖励机制,将缺乏对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公司技术人才可能出现流失,将对公司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形势波动的风险

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具有较明显的相关性,全球及国内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均会对汽车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专用汽车的需求与国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投资等宏观经济因素息息相关。当宏观经济整体向好时,企业和个人等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行为趋向扩张,消费者的购买力以及对汽车消费品的需求将会增强,反之则会减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9年全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因此,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发展态势不及预期,将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带来不确定性,进而可能对发行人的销售规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2)国家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

受益于汽车行业各项政策的扶持及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自2009年起,我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但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加剧、城市交通状况恶化、能源紧张等负面影响。近年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其他国务院各部委陆续出台了行业内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的政策或行动计划。

与此同时,按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自2019年7月1日起,国内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文件。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若公司不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充分应对产品需求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3)相关领域财政投入减少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医用车、警用车、公共事业服务车、商旅车四大产品板块,其中医用车、警用车、公共事业服务车的主要终端用户均为国家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其资金来源依赖于国家对相关领域的财政投入。此类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有严格的审核标准、长期的评价过程,要求供应商具有较强的技术服务能力、完善的业务管理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及时的售后响应能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在相关领域财政投入力度总体较大,发行人也因此获得了较快发展。如果未来国家在上述领域的财政投入大幅减少,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关联供应商采购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轻型专用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在客户自带或指定品牌型号的汽车底盘基础上进行改装,生产出满足客户需要的各类轻型专用汽车产品。公司主要产品集中在医用车、警用车、公共事业服务车、商旅车四大领域。

汽车底盘是公司最主要的原材料,报告期内,发行人从关联方江铃汽车采购的底盘比重较高,采购金额分别为13,985.10万元、18,335.04万元、20,688.84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4.16%、26.82%、43.27%,占比较高。

公司大量使用江铃汽车生产的底盘从事轻型专用车改装业务主要受下游客户需求及自身技术积累两方面因素影响:

(1)下游客户需求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江铃汽车生产的全顺、特顺、皮卡等系列商用车在空间、动力、技术指标、价格等方面较为适合用作轻型专用车改装用底盘,在下游应用方面尤其是医用车和警用车等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基础,公司承接的大量订单都是由客户指定使用江铃汽车底盘进行改装;

(2)公司自身技术积累方面,发行人自设立时即开始从事江铃汽车底盘的改装业务,在针对江铃汽车底盘的车型改装方面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对其各类车型技术参数情况、改装设备集成安装、电控系统改装处理等方面形成了系统性的技术储备,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针对江铃汽车底盘的改装方面已具备明显的技术、成本及先发市场优势。尽管公司也从事其他品牌比如丰田考斯特、奔驰、庆铃等品牌底盘的轻型专用车改装业务,但如果未来主要下游市场客户对底盘的需求偏好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江铃汽车不再生产上述汽车底盘,而发行人又不能及时进行技术升级及转型,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国内专用汽车细分市场较多,单一细分市场的竞争程度由于市场特征和格局存在较大差异。公司专注于轻型专用汽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在公共事业专用车领域,因其专用设备集成化低、设计结构简单,进入门槛较低,导致该领域专用汽车改装企业数量较多。同时,随着新能源专用车的不断推广,将诞生更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若公司不能充分利用积累的技术优势和质量优势,进一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产品性能质量,则公司可能面临市场份额减少、竞争优势丧失的风险。

(4)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改装车用底盘、各类改装配件等。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91.18%、90.56%和91.89%,原材料采购价格对公司生产成本有较大影响。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将加大公司的成本压力,如公司无法通过调整产品价格或通过其他途径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可能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