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中国智能建造产业链全景图投资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7: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建造大国,在建造领域创造了诸多的世界第一,中国的建造也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大作用。7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智能建造即数字技术与工程建造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工程建造创新发展模式,其技术基础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工程建造的融合,业务特征是数字链驱动的工程建造全寿命周期一体化协同与智能决策,产业转型方向是规模化定制生产方式、服务导向的经营模式、平台化交易模式,功能目标是交付以人为本、绿色可持续的智能化工程产品与服务。

阿卡迪全球建筑资产财富指数显示:中国的建筑资产规模超过了美国,位列全球第一。但是中国还不是建造强国,还存在产品性能欠佳、资源浪费巨大、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效益低下等许多问题。工程建造领域一定要抓住这一新机遇,将以往碎片化、粗放型、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转变为集成化、精细化、技术密集型的生产方式,努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在工程建造领域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建造。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建造可以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借助物联网、大数据、BIM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产业体系,实现全产业链数据集成,为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智能建造产业链之智能建造技术分析

近年来,我国智能建造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迅速并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然而,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依旧引领着整体方向。相比之下,我国智能建造技术仍存在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资料来源:《智能建造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建造技术涉及建筑工程的全生命周期,主要包括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智能运维与服务4个模块。主要技术有:BIM技术、物联网技术、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不同技术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搭建了整体的智能建造技术体系。

(一)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

目前,很多国家已明确强制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应用BIM技术。美国的国家BIM标准(NBIMS)给出的概念:“BIM是设施物理和功能特性的数字表达;BIM是一个共享的知识资源,是一个分享有关这个设施的信息,为该设施从概念到拆除的全寿命周期中的所有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的过程;在项目不同阶段,不同利益相关方通过在BIM中插入、提取、更新和修改信息,以支持和反映各自职责的协同工作”。BlIM技术可在设计、施工、运维、设备等建筑全生命期发挥作用,方便建筑业工作人员进行更快捷、智慧的管理。项目施工过程中推广应用BIM技术,不同阶段的施工信息将实时在各相关岗位、管理层之间联动,项目施工的真实情况将更加清晰,传统施工过程中类似材料管理、人工管理以及项目成本管理中可能存在的灰色地带将不复存在。

我国的BIM技术应用虽然刚起步,交叉学科领域研究较少,多以施工阶段应用为主,但发展迅速,大多数企业都逐渐重视BIM技术在工程各阶段的应用价值。BIM应用技术在建筑行业的作用逐步上升,有些领域已经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BIM技术的出现将引发工程建设领域的第二次数字革命。BIM不仅带来现有技术的进步和更新换代,也会影响生产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的变革,并将推动人们思维模式的转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