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5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引致的风险鉴于公司从事的轻型专用汽车制造业务其生产模式的特殊性及原有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延续,报告期内,公司与江铃汽车等关联方所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15,914.92万元、15,583.78万元、4,763.8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0.80%、16.79%以及6.33%;

公司的关联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21,145.02万元、24,451.52万元、21,931.94万元,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的36.54%、35.76%及45.87%,关联采购占比相对较高。由于发行人业务基于车辆底盘的改装,且自身不具备车辆底盘的生产,导致公司发生的关联采购主要为向江铃汽车采购的江铃系底盘。

公司与江铃汽车等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是因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交易条件合理、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近年来,公司已通过剥离汽车零部件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等方式,使公司与江铃汽车等关联方发生的关联销售大幅下降,从2018年的16.79%降低到2019年的6.33%,预计未来关联销售将保持相对稳定态势。

此外,公司将通过采取开发非关联采购渠道、积极研发非江铃系底盘的设计改装能力等措施,积极降低关联采购比重。未来,随着公司不断扩大对非江铃系底盘的专用车改装,公司关联采购有望逐步下降,公司的供应商结构也将更趋合理。

但是作为公司主要的专用车改装基础底盘,江铃系底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不排除因客户指定江铃系底盘的改装车订单持续增加,导致公司与江铃汽车等关联方发生的关联采购金额仍然保持较高规模的情况。如果江铃汽车等关联方利用其关联关系,使得上述关联销售定价过低或关联采购定价过高,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35%、24.80%和24.75%,毛利率水平总体较为稳定。公司生产的各类改装车属于非标定制产品,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同步开发,并随车型的升级而变化。因此,公司分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受其定制化程度、产品附加价值差异变化而存在较大波动。

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新开发的客户和产品较多,不同定制化程度的产品订单也逐渐增多,若公司未能持续在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占据较为有利的市场份额,未来也会存在公司综合毛利率出现下滑的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2018年修正)第二十八条及三十条,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且符合要求的研发费用可以按照规定实行加计扣除。公司2016年11月15日取得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和江西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6年至2018年减按15%的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公司2019年9月16日取得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9年减按15%的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按照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对当期利润总额的影响如下:

未来,如果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未能持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将面临因不再享受相应税收优惠而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伍小林、罗旻、熊志炜、袁云、廖章文合计控制公司45%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伍小林、罗旻、熊志炜、袁云、廖章文合计控制公司33.75%股份,仍拥有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然而实际控制人仍然有可能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方针、投资计划、董事和监事的选举、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加以控制或产生重要影响,有可能影响甚至损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存在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2)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快速提升。但随着公司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规模将持续扩大,客户服务将更加广泛,技术创新要求将加快,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将趋于复杂化,进而将增加发行人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的难度,对发行人经营管理、资源整合、市场开拓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发行人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驾驭经营风险的能力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