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5: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我国有大量城市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人口膨胀、环境污染、道路拥堵等问题也更加严重,建立高效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大陆地区已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线路,运营线路总里程达6730.3公里,同比增长16.8%。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城轨运营制式呈现多样化发展,7种制式均有运营。截至2019年末,我国地铁运营里程为5187.02公里,占比77.07%;市域快轨715.61公里,占比10.63%;轻轨255.40公里,占比3.79%;现代有轨电车405.64公里,占比6.03%;单轨98.50公里,占比1.46%;磁浮交通57.9公里,占比0.86%;APM线10.20公里,占比0.15%。2019年新增的968.77公里运营线路主要以地铁为主,新增地铁线路832.72公里,占当年新增运营线路里程的比例85.96%。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政策利好拉动市场需求

轨道交通产业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两个环节,其中装备制造具有更高的技术要求,是整个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核心。在国家利好政策引导和市场强劲需求拉动下,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0-2019年间我国城轨车辆数量从8285辆增长至40998辆,复合增长率达19.44%;2010-2019年间我国动车组数量从4408辆增长至29319辆,复合增长率达23.43%。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对发展轨道交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轨道交通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2015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要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作为重点突破项目,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同时应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拓展轨道交通装备国际市场。

(2)市场需求巨大、前景广阔

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需求的动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新增线路的需求、既有线路车辆密度增加的需求、车辆维保市场的需求。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运营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运营经验的日益丰富,很多线路开始通过增加车辆配置密度、缩减发车间隔、增加车辆往返频率等方式来提高既有线路的运输效率。我国高速铁路和大部分城市的城轨建设起步较晚,近年来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期,因此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主要以新造车辆为增长点。

(3)中国南车、北车合并利好行业发展,国际竞争实力大大增强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前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竞争激烈,在技术研发上缺乏协同,在选择供应商时会优先选择自己体系内的企业,不利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公平竞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后,其上游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企业可以获得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打破原有相对僵固的市场格局,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