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马骏:发展新三板为创新企业创新资本服务

新三板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0日 08:21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6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机构峰会”29日在上海陆家嘴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应为创新企业服务,为创新资本服务。

马骏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域,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最密集,落实的效果最好,成绩也最显著。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动力转换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马骏指出,作出这一判断,是因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充足的创新要素。首先,我国正在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经过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创业者、管理者、技术骨干等高素质人员的数量已超过全部就业人口的10%。

其次,我国已从科技资源贫国转变为科技资源大国,2014年,我国专利数量便已位居世界第一。可以说,要搞创新,我们既有人、有技术,也有钱。

再者,我国具有全世界最为庞大的消费市场。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门槛。截至目前,全世界进入高收入门槛的国家的人口只有10亿左右,如果我国也进入高收入国家,将给整个世界产生巨大改变。

“我国具有充足的创新要素,这是否意味着创新就一定能成功呢?这也不一定。”马骏谈到,我国的创新成功还缺乏一个重要环节,即企业,尤其是创新创业型企业。

他表示,过去几年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创业创新,其中有三条实施得最好:一是简政放权,二是为中小微企业减税,三是改进创新生态系统,包括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集群等。

“这些政策落实后,产生了非常好的效应。”马骏说,2015年,中国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工商总局统计显示,去年一年我国新增市场主体1480万,注册资本30万亿,数量十分惊人。国研中心调研发现,比企业数量增长更惊人的,是这些企业焕发出的巨大创造力,与以往相比较,此次的创业创新热潮中,企业呈现出了更快的成长速度。

他表示,过去企业成长靠的是自我积累、并购以及一定的杠杆,现在的企业成长超乎想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所谓的“独角兽”企业.

前不久,财富杂志公布的2015年全球“独角兽”企业从80家跃升为173家,其中中国就有35家,最短的“独角兽”的形成期已缩短到两年左右。

马骏提出,大量“独角兽”企业的涌现,是因为这些企业有“翅膀”,而为其发展插上双翅的,一是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另一个就是资本市场,新资本敢于选择具有一定风险的、传统资本不敢做的事情,是资本改变了企业的行为,激活出了巨大的能量。

马骏表示,发展新三板市场,就是要为创新企业服务、为创新资本服务。他说,即使是在资本市场,创业创新也不一定必然获得支持,若投资主体是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就会去追求低风险的、稳定的投资回报。而与之相比,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并形成了相应的市场定位,设置了相应的交易机制,这为其所服务的企业吸引来了不同的资本,这是新三板市场存在的意义。

他还提到,目前新三板市场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创新、领先的中小微企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将以新三板企业作为样本,观察、研究全国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发展及决策建议。(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搜:投资 新三板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