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全国各省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5 17:31
分享:

3、数字经济市场规模扩大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5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例提高

从结构上来看,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数字产业化,也称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产业数字化,也称为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迈进,行业实力不断增强。据统计,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由2005年的50.9%下降至2019年的19.8%,2020年将进一步下降。产业数字化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探索,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由2005年的49.1%提升至2019年的80.2%,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20年的占比将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