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市场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0 17: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经济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成果的集成应用。无论是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还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在经济当中的广泛应用正在快速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将对生产的组织、社会的分工以及国家的治理带来一系列深刻的革命性变革。

一、数字经济市场规模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字经济产业链

目前,以数据驱动为特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推进,数据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经济社会实现从生产要素到生产力,再到生产关系的全面系统变革。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已经由“两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至“三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再到现在的“四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